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對自閉兒的重大影響!

瑾心
1/22/2012


autismawakening logo - Share on Ovi

西元2013年5月,美國精神病協會將公佈修訂診斷自閉症的準則,也是提醒父母要自我教育自閉症特教知識的警鐘!

在 2013 年 5 月,美國精神病協會即將出版的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針對自閉症的認定會產生巨大的影響。亞斯柏格症狀和未分類的廣泛性發育障礙的診斷會被挪去;新的判斷標準會被運用於診斷自閉症,另有新的類目用以包含其他現有的自閉症患者。

修訂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DSM) 的進行過程,是在1999年開始。由海曼醫學博士(Steve Hyman,前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主任)、明瑞醫學博士(Steven M. Mirin ,前美國精神病協會醫務主任)、和庫普弗醫學博士(David J. Kupfer,前美國精神病協會委員會主席),與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 (NIMH) 進行討論。他們認為美國精神病協會 (APA)與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 (NIMH) ,必需共同議程展開精神病診斷和分類的科學基礎。

最初1999 年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研究規劃會議,是由美國精神病協會 (APA)和與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 (NIMH) ,這兩大機構各領域的研究專家參與,研討範疇包括家庭和雙胞胎的研究專案、分子遺傳學、基礎與臨床神經科學、認知感官、行為科學、生命成長發展、和殘疾的專業。為了鼓勵超越當前的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的框架思維,這次第五版的會議延攬了新的專家,並且刻意排除先前原有的專業參與;在會議過程中,參與者同意需要一系列的白皮書,藉以指導今後的研究,並進一步促進討論,涵蓋跨越許多精神病的首要範疇,並創建工作規劃的小組,包括發展問題、現今系統與需要差距的隔閡、殘疾和障礙損傷、神經科學、編類名稱、和跨文化的問題。

西元2000年初,瑞吉醫學博士(Darrel A. Regier, M.D., M.P.H.,) 被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邀請,成為美國精神病協會的研究主任,並負責整合和規劃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內容。在同年的7月和10月,一連串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面對面研討會議,使各方專業團體,其中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際精神病研究組織,一起協調策應白皮書的要旨,並且將內容刊載在2002年美國精神病協會學報(A Research Agenda for DSM-V) ;在2007年美國精神病協會學報,針對年齡和性別的區分,續刊第二次白皮書的規劃內容(Age and Gender Considerations in Psychiatric Diagnosis) 。

美國精神病協會(APA)的首長、世界衛生組織(WHO) 、和世界精神病協會(WPA) 已決定在具體診斷的範圍上,附加的資訊和研究計劃是必需的。因此,在西元2002年,美國精神病研究所的研究和教育(APIRE) 的執行主任瑞吉醫學博士(Darrel A. Regier, M.D., M.P.H.,) 任命作為首席調查員,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 (NIMH)並授與經費,以集中規劃研究一系列具體診斷修改的討論領域。

在美國精神病研究所的研究和教育(APIRE) 、另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三個研究所、和世衛組織代表所共同組成的督導委員會的指導下,從2004年到2008年,總共舉行了13次的會議,遍佈全球具有精神病專業知識的學者參與,與會者以論文演說特定的診斷問題,並從文獻的審查評論、會議中的論文發表、和研究議程中,建立主題開發的調查觀點。所有13次會議的結果立即用於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修訂目標,以及作為世衛組織(WHO) 修訂國際疾病分類的方向。

目前美國精神病協會(APA)提出在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將要更改自閉症障礙診斷的定義。自閉症的診斷將整合在較狹義的類別;患者必需呈現更嚴格的條件標準,在社交互動、溝通和有2種重覆行為的失常發展

新的自閉症定義將排除目前有亞斯伯格綜合症的診斷、和未分類的廣泛性發育障礙的診斷。這將表示保險公司、學校、和本州本地的社福區域中心,會按照新的心理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標準評估治療、經費補助、和特教服務的計劃決定。

美國精神病協會的醫療主任,史考利博士(Dr.James Scully, Medical Director of the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報告說,“這項提議的標準將會更準確地協助醫生和治療師,為自閉症兒童設計更好的治療干預措施。”

然而,部份醫學專家相信新的自閉症定義會降低自閉症的診斷率。耶魯大學的福克瑪博士(Dr. Fred Volkmar) 指出,“根據新建議的自閉症診斷標準,從1994年所有的自閉症分析資料,將有半數的自閉症患者不再被考慮是有自閉症的診斷。”

現實的情況是,當患者失去他們曾有的診斷,就可能不再有資格享有重要的服務和治療;這項新的自閉症定義提議將會排除高功能的自閉症患者,並影響數以萬計的兒童和成人現在所依賴的診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