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起頭的DTT自閉症教育開端

瑾心
6/8/2007


萬事起頭的DTT自閉症教育開端

 

ABA(應用行為分析法)的DTT教育是將一個合成的指令,拆成一個個小而簡單的步驟,使自閉症兒童能按照自己能懂的方式學習跟進逐步複雜的目標,如同將一棟房子拆成一塊塊磚頭, 教自閉症兒童認識一塊塊磚的標識和功能,然後整合成一個大型的綜合歸納,當他懂得將磚放在另一塊磚上的串連,我們要立即給予獎賞,使孩子明顯地區分對錯,並著重調整行為的合宜態度.

 

DTT的自閉症教育是按照自閉症兒童個別的學習優勢,設計量身定作的教學目標;是由出生挪威的挪瑪斯博士(Dr.Ivar Lovaas)所發明,


DTT自閉症教育是奠基科學性的離散原則 (Discrete principal)。在於解析步驟化的小目標在如何迅速地強化正面的服從態度, 使正確行為能重覆發生, 並如何串連具體的精熟認知成為實質的內化反應。 “切實地” 操作負增加及處罰作用以削弱有阻社交接納的問題行為,使失常的行為失去傳達需要的溝通力量,並逐漸教導孩子認知正確的替代行為 (PBS).

 

1.DTT的桌面教學與行為矯正的恩威並重

父母可用任何孩子想要的東西和喜歡的方式來獎勵正面行為,例如食物、飲料、擁抱、親親、呵癢或玩具,要點是迅速地給予(immediately followed)肯定; 當康兒在DTT教育的學習中, 糖果對他沒有一點兒吸引力,他喜歡我們對他的好行為和態度歡呼 :“康兒好棒!好聰明!”  過一陣子這個方法失去效力, 取而代之的是小熱狗, 他每答對一個問題, 就讓他咬一口熱狗, 所以父母和老師要每三個月評估什麼是自閉症孩子目前想要和喜歡的正增強物.

 

同樣的原理在挑戰行為上,是不讓孩子感受到他有趨使人反應的力量,得到他要的。例如康兒會賴躺在地、或用尖叫聲拒絕回應問題, 我們繼續給予指令並零錯誤示範的迅速提示;不哄勸、不賄賂他, 用漠視不理會的態度不中斷地執行教學項目, 使挑戰行為失去有令父母停下教學的力量, 只要他自己一安靜下來,我們馬上(立即性) 讓他咬一囗熱狗, 使康兒很快就懂得只要不鬧、且好好地用眼神對視表達需要, 他就能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 一般自閉症兒童父母或老師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在孩子表現不可理喻的問題行為時,會給予注意力或關心, 反而強化問題行為的溝通力量有的父母會立即斥責, 卻没有按照孩子能會意且領受的認知教導:什麼是正確的溝通行為有的父母會馬上哄勸孩子甚至妥協, 更加深孩子體會到這種問題行為的訴求力量, 可想而知,在家庭教育凡事配合說 Yes! 的薰陶下,自閉症孩子會繼續用這種不知道是錯的問題行為冀求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注意力和逃避指令.

 

2. DTT的自閉症教育是一對一的學習基礎,達到精熟標準才進入泛化。

ABA的DTT桌面標識教學是一個老師一個學生的保護學習環境, 只要針對反應速度、眼目注意力的強勢觀察、近距離的肢體溝通模仿、語言溝通的人際認知、聽的人的社交回應、一對一也在獨立調整能力的指導,和學術學習上没有干擾元素.

 

Sd1:~ DTT自閉症教育強調裝備孩子進入學校教室内的學習專注力:

這是從如何好好地坐在椅子上的聽從開始教導,用行為矯正方法減低發怒撒野行為,鼓勵眼神正視(eye contact)的聆聽技巧.

 

這是一個強勢處理的行為干預.一開始康兒拒絕坐在椅子上學習, 我們先用口語指令要求他康兒坐下!” 他不理會這個指令, 我們就必需強制他坐下且不理會哭鬧的抗議, 當他一坐定, 老師馬上給他咬一口熱狗, 並讚許他坐的很好, 沒多久康兒就懂得回應口語指令, 通常老師會喚他兩次來坐下, 第三次就會強制他坐下.

 

Sd2:~模仿力在於動作到肢體溝通:

這包括身體和言語行為(VB)的模仿。DTT自閉症教育的治療師給予一個簡單的口令說做這個!” 然後表現示範動作,身體的靜態動作從簡易的積木堆疊進入想像力的玩耍到情緒訊息的認知;和動態的體育模仿 靜態的模仿,從桌面上的堆疊積木開始, 將藍積木放在紅積木上, 用積木假裝是火車、巴黎高塔;精細肌肉練習在桌上模仿由上而下學畫線和圈圈, 點頭搖頭的肢體溝通 , 搖洋娃娃,餵娃娃吃飯和任何幻想式的伴家家酒遊戲動態的模仿是大動作的肌肉協調,例如踢球、丟接球、蹲下起來、排隊、拉椅子坐下和跳舞等; 只要自閉症孩子願意跟隨模仿,縱使有時需要老師協助動作, 因著那顆願意學習的心, 在2歲的心智年齡,老師或父母要立刻給予肯定,使他在DTT自閉症教學中成就感.

 

Sd3:~在DTT自閉症教育的語言模仿目標,是需要按照美國碩士資格的語言治療師評估數據,以量身定作孩子的教導項目。如果這位自閉症孩子没有聲音也不會意, DTT教學配合語言治療師從母音發聲開始,再逐步教導混音的模仿出聲。在美國,我們教孩子發母音、子音的單獨音標, 在台灣可教單音注音, 在中國可從單音的羅馬拚音教發聲; 若孩子能說話, 則從單字延長句子, 例如孩子會說!”, 他可以開始模仿說我餓了!”, 一直延長到合理的句子,例如我餓了!想吃飯”. (更詳細的步骤教學收錄於生命的執著,橄欖出版社)

 

 

3.DTT自閉症教育從具體視覺教導將心比心的同理邏輯:

語言溝通:

語言的學習分成接受標識會意(receptive)和表達溝通(expressive),像大人一樣,會認拼字或能讀英文句子的人,不一定會有張口的英語表達能力; 父母是否記得自己剛學英文的時候,是先學拼字開始, 英文老師會放一張動物的照片,然後問我們, “這個動物英文怎麼說?”, "Dog,D-O-G, Dog!" 自閉兒學語言就像我們學外國語言, 是需要圖片的成為視覺提示的教導。又例如老師放一張貓的照片,我們口音示範告訴自閉兒, “!”, 然後用簡單口頭指令說, “找貓!”, 零錯誤教學在於輕輕引著孩子的手指,點按在貓的照片上, 當自閉症兒童從不反抗讓老師引著手指碰貓的照片, 一旦出現主動觸碰貓的照片,一定要褪去零錯誤教學不造成依賴;並且要馬上給正增強物,加入一個干擾物 (例如狗) 以確認、收集學習 !” 的資料

 

DTT的自閉症教育是從一個個名詞的標識開始教, 等到孩子有自信開始發聲說出名詞,繼而設定認知目標是動詞, 再而是能擴展教地點, 再拓延到時間觀念, 最終目的, 是能輔助孩子能表達自己和明白他人的談話文法, 並能延伸至文法架構的寫作內容.

 

4.DTT自閉症教育重視合乎社交規範的行為調整

社交能力從被接納開始:

對一般正常成長的孩子而言,好奇地與人接觸是無需教導的,但對自閉症兒童而言,則是需要多方加強的耐心教育,這包括從如何正確地玩玩具開始,再從一個遊戲轉接到另一個活動(transition),過程中應該如何模仿並與其他孩童有合宜的肢體互動。例如彼此語言不通的孩子, 也能從互動中彼此模仿而玩在一起; 知道分享玩具友誼建立的基礎.

 

康兒從小就不會也不懂得與同儕玩, 我們的DTT教學目標從一般小男孩愛玩的火柴盒小汽車開始, 教他模仿車子引擎發動的聲音, 再陸續教他玩小動物模型和模仿不同動物的聲音, 逐漸教導動物的追逐遊戲。 康兒三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我帶他去朋友家,他和朋友4歲半的女兒玩捉人遊戲(tag), 又玩扮家家酒假裝是小老虎被狗追, 逗得大家好開心, 他也經歷了一次玩的樂趣; 雖然玩的氣氛維持不長, 但我馬上給他極大的肯定和鼓勵, 令我安慰的是, 兒子為了討媽媽開心,真是努力破碎自閉症的禁錮而強迫自己學玩.

 

5. DTT自閉症教育是不一樣學習方式的自立道路

DTT教育的家庭化是孩子生活上的獨立能力:

訓練項目指的是獨立換衣穿衣,自己上廁所,刷牙洗臉梳頭, 洗澡、放置和尋找個人物品。在自閉症覺醒的良醫信箱系列內,我撰文更多教導父母如何訓練孩子運用小肌肉的練習

 

6.DTT自閉症教育是生活教育化、教育生活化的密集練習

DTT自閉症教學的學術學習強調邏輯推理的能力訓練:

DTT一開始是從認識基本的形狀,顏色,字母,和數字教起,一般正常孩子在二歲至三歲之間,就算不認字也會自己看圖說故事,很明顯地,康兒的智商表達能力落後許多,當他三歲時,美國UCLA醫學中心腦神經科醫生診斷康兒只有6個月大嬰兒的智力 (2001), 但我們也同時發現康兒有很強的視覺觀察到記憶的能力, 所以我們的DTT教學目標定意要強化他的學習優勢來補足他的弱勢; 2歲多的他是在字與圖片並列下,教他從認字學標識,再連接動詞來延伸句子,所以他的作文能力比同齡強.

 

挪瑪斯博士(Dr.Ivar Lovaas)特別強調DTT自閉症教育的兩個重要原則:

(1)   給孩子求知的慾望, 讓他相信自己能繼續學習.

(2)   每次孩子被要求坐下學習新知, 好的老師是能給予孩子成就自信來繼續學習.

 

我身為母親最大的享受就是,看著康兒學到新知識的興奮揚溢在臉上, 他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引以為傲, 他的信心滿滿不輕看自己, 我也經歷上帝的話是如此真實: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

 

如今 (2018)在波士頓大學的康兒, 在宿舍環境、洗衣烘乾到時間管理都進入狀況,有一位活動興趣完全不同的基督徒室友、但對門的室友是和他同一路的電腦Geek。 他已經懂得善用圖書館並設計個科的讀書行程、又常和同學到城市去混吃混喝,可說是多采多姿的不想家!  我心讚美 神的名, 以感謝稱祂的名為大, 不能停止歡呼述說衪的作為, 康兒在主的保守下生根建造、他的信心被堅固、正如聖經所給的教訓、感謝上帝, 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自閉症的種種挑戰上得勝。  


相關訊息
母親的懺悔
單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