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 (10): 從台詞中活用會話

瑾心
3/5/2008


ABA (10): 從台詞中活用會話

 

當年會診康兒的南加州醫學中心語言治療師特別指出, 自閉兒學習語言就如同我們學習第二種外國語; 猶記在我高中的時候, 老師鼓勵學生們用當時美國正紅的連篇喜劇 “三人行” 學美語會話, 我們截取對話中的俚語 (slang) 默記在心, 更不忘熟讀常用片語 (idiom) 來幫助寫作技巧.這階段的語言學習就是藉著台詞, 讓自閉兒能有會話延續的能力, 進一步訓練聆聽會意的技巧, 避免雞同鴨講的場面.

 

目標:

 

  1. 擴張模仿肢體語言的遊戲, 進入對戲的導演模擬.

 

  1. 增加會話詞典的運用.

 

  1. 引發想像力和創造力.

 

  1. 教導自閉兒有寬廣的談話題材和介紹自己興趣的內容.

 

  1. 開始帶領自閉兒進入“察顏觀色”的社交觀, 亦即非言語性的肢體語言溝通.

 

  1. 學習尋求被大環境的接納和自我角色的肯定.

 

  1. 加強社交互動的正面經驗.

 

 

 過程:

 

整個有台詞的社交戲,是牽引學生從基礎性的基本會話到有信心的自我思想發揮,萬事起頭難的社交冰點中,運用ABA的重覆性排出不同社交情景的日常會話,使自閉兒有好的對話起頭,打破社交自閉的瓶頸.

 

戲景1:去速食店買漢堡炸雞

這可以準備自閉兒在麥當勞,肯塔基炸雞店或是飲料鋪上獨立購買餐飲.

 

¨      用大型保麗龍板寫上餐飲項目,收集郵寄餐飲宣傳單,可以用雙面膠帶隨時更新日前市場促銷餐項,儘量按照速食店的項目板分類飲食並標上價格和圖片.

 

¨      讓自閉兒明瞭回覆內食(eating in)或外帶(take out)的選擇.

 

¨      年紀稍長懂算術的學生,則可教導付錢找錢與櫃台間的非言語性的肢體語言溝通:等候找錢,懂得在一旁等候叫號領餐,或是用眼檢視排隊的先後人是否已有食物;可用台詞教自閉兒知道如何確定是自己的點菜,例如 “請問這是大麥克漢堡嗎?”(Excuse me, is it a Big Mac?)

 

¨      假如選擇在店中飲餐, 教導自閉兒懂得選擇桌位, 有空桌可獨坐, 若無空桌用台詞教學生請求同享一桌, 例如 “請問這位子有人坐嗎?”(Is this seat taken?)並懂得等候對方有禮貌的應允後, 雙手握好托盤走到位上坐好, 將手托盤放下, 若需餐巾, 吸管或蕃茄醬包, 可以在確保坐位以後去拿, 離去時要懂得清理托盤中的殘餘食物和垃圾, 並將托盤放置在垃圾櫃上.

 

¨      假如選擇外帶飲食,可教導自閉兒在附近何處或加入朋友餐飲,例如公園內的涼亭內,坐在大樹下或草地上;但莫忘一定要貫徹清理剩餘食物和垃圾的教養.

 

戲景2:在餐廳中食用

對自閉兒家長而言,最難熬的片刻是正式上菜前等候的社交場景,大人們需要噓寒問暖,孩子們此時的自控獨處能力就是在家ABA的成績表現單了,若自閉兒有類似 ABA(7):畫圖的課程, 父母就可拿出隨身攜帶一本連連看1-10 或 1-25 的數字圖畫書和一小盒蠟筆子,讓自閉兒有工具幫助自己安靜下來,並可同時練習線條勾圖塗色.

 

¨      預先編製一份菜單, 並在自家餐桌上擺好碗盤筷子湯匙, 廚房也預備好一盤盤的菜色, 不要接電話, 控制排演教導中的正常自然性.

 

¨      從進入家門假裝是進入餐館開始, 教導自閉兒握住父親或母親的手站在身旁, 這階段謹記不是鼓勵孩子自由活動的時刻.

 

¨      等候帶位坐定後, 教導孩子自行脫下外衣夾克坐好, 若孩子能識字便帶領他/她讀菜單, 並先從挑選飲料開始; 在此我提醒為孩子做抗菌治療的父母, 要讓自閉兒了解什麼是不可飲用的甜水飲料, 請參閱文章醫生能為自閉兒做什麼 (1).

 

¨      若吃西餐, 教導孩子自己向侍者點餐, 例如熱狗, 炸雞, 甚至牛排吃幾分熟 (康兒吃 medium well).

 

¨      若吃中餐, 教導孩子輕聲告訴父母欲吃的食物, 並在社交談話中, 鼓勵孩子對其他同桌客人解釋自己的食物偏好和某些的食物過敏, 當有其他人加入這個話題時, 要排練孩子注意: 維持有好的眼神和聆聽態度, 是藉著非言語性的肢體語言繼續交談.

 

   已八歲的康兒, 在家中有經常性排演在外做客的正面經驗, 漸漸了解自己的角    色, 不知道他是自閉兒的外人, 都讚許他是個好聽眾, 不插嘴也不隨意表態, 康兒在多次的社交環境學習良性的溝通藝術,      他有句小哲學, “聽話比說話容易!” (Listening is easier than expression!)

 

¨      最重要的社交時段是等侍者上菜前, 這是人與人進入日常會話的開始, 例如, 一般人會問孩子幾歲? 現在在哪個學校唸書? 平常最喜歡做什麼? 會誇獎孩子的勾圖著色, 在家要訓練自閉兒背好基本台詞回答以上問題; 對較大的孩子, 則要訓練熟記一些必需的會話台詞, 例如“最近好嗎? (How are you doing?)” “很不錯, 你呢? (Pretty good! How are you?) “你有看最近上映的 (轉型金鋼)? (Did you watch the movie Transformer?)” “那是一部好酷的電影, 每個男孩都會喜歡. (It is a cool movie. Every boy will love it!)

 

¨      此時由父母其中一人假扮侍者上菜, 基本的餐桌禮節要教導, 例如拿在自己面前的菜, 不要起身越桌夾菜, 或等別人夾好菜後再將轉盤上的菜轉向自己, 一次拿二口菜的份不要積囤大量菜在盤中, 要呈飲料時問身旁的人是否也要呈水, 懂得滿足自己需要時也服務女姓和長輩.

 

¨      付賬並起身等候女姓和長輩預備好後, 說吉祥話道別, 例如 “拜! 小心開車! (Bye, drive safely!)” “晚餐很棒, 謝謝你! (It is a good dinner, thank you!)”, 話無需多但要合宜!

 

戲景3:星際大戰

出外拜訪親友,自閉兒在他人家中的行為規範,是影響孩子認知自己是否能被接納的重要場所.

 

讓男孩成為男孩!只要他有台詞幫助他進入功能化的假想遊戲中, 自閉兒就會減少尋求感官神精刺激的不正常行為.

 

¨      盡力培養孩子有正當性的英雄玩偶,例如太空戰士、蝙蝠俠、超人等,給自閉兒一個被人接納的正常形象,也允許孩子隨身攜帶它.

 

¨      教導孩子台詞時,不要只重覆打殺間的狠話和音效,藉著很酷的英雄式假想中,淺移默化給予人生的正面價值觀,例如超人說, “正義不會輸,不要放棄!(Justice always wins, do not give up!) “不要怕! 上帝會保護我們! (Do not be scared, God will protect us!) “只要不放棄! 我們能做到!(Do not give up! We can do it!)” “我不怕失敗,願意嘗試!”.

 

¨      在假想中,給予自閉兒多方面的想像空間,一開始孩子急需老師和父母為他呈現想像舞台,千萬不要在孩子願意做的心中,讓他的第一個經驗是無趣的塗白!

 

¨      想像空間可藉著與孩子看卡通的場景,繼續自導自演的連續劇,例如超人駕著隱形飛机,突遇隕石雨 (meteor shower),被迫緊急降落在火星上(Mars),有一個外星狗出現((任何其他玩具!),擋在超人面前,問他, “你是誰?為什麼在這裡?你要做什麼?”(這些台詞問題可分開問, 藉此教導自閉兒自我介紹和推理邏輯的概念); 接著製造些威脅, 用台詞教導孩子處理危機的態度和反應, 例如小心我會咬你, 我比你大比你壯, 也比你跑得快!” 超人回覆我不怕你! 我大聲叫救命的時候,我的正義之友會出現!太空警察也會抓你入監!”保持一些停頓觀察孩子主動的想像力,當他有自己的台詞出現時,不要矯正或修改邏輯內容,但要興奮於他的想像起萌,加添他的豐富避免誏孩子感到失望或冷場!

 

¨      對於沒有特別英雄人物喜好的孩子,布偶或用襪子套在手上的四不像,也能成為吸引自閉兒對話唸台詞的對象.

 

戲景4:角色對換

對我個人而言,在玩這個遊戲時,我才真正明白康兒眼中的老師,和他眼中的母親,在角色對換的台詞中,我學會了不用自以為是的方法教他,而是用他能接受的情緒和他能回應的語言,幫助他!

 

師生戲中,康兒是老師,他誇大的肢體語言中,我發現他厭惡於老師威脅性的臉部表情,更拒絕於老師擊敲桌面的聲音;在母子戲中,康兒是我,我看到在他眼中他最反感我提高聲量加重語氣和他說話;他表達出心中最感念老師和母親的片段,是我們溫柔地對他說, “你讓我驚奇,你真聰明! (You surprise me, you are so smart!)

 

其他戲景:利用電影情節

例如彼得潘和虎克船長 (Peter Pam)” “玩具的故事(Toy Story)” “三隻小豬” “小紅帽與大野狼” “阿拉丁神燈 (Aladd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