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從Dr. Lovaas 的一生研究,正確認識應用行為分析法 (ABA)

瑾心
8/27/2010


                                 

許多父母來信問及什麼是 ABA? 雖我曾在語言學習系列中介紹什麼是ABA,但未能幫助父母們確實地認識 ABA的來源和發展過程,上星期ABA的啟蒙泰斗Dr.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去世,謹藉著美國紐約時報的刊文,從Dr.Lovaas 的一生,來認識應用行為分析法 (ABA) 的理論背景 。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是一位心理學家, 一生致力專研幫助自閉症兒童的治療法,並且改變世界對自閉症的認識,他於2010年8月22日在美國南加卅的家中溘世,享年83歲。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自1961年以來在加卅大學洛杉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擔任心理學教授,也是該校的終身名譽教授。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是第一位建議一些自閉症兒是可被治療的研究專家。他的研究工作在西元1987年開始受到廣泛的注意,那年他發表了一篇學術的文章,標題為"行為治療和正常教育和自閉症兒童的智力運作(Behavioral Treatment and Normal Educational and Intellectual Functioning in Young Autistic Children)

 (詳文請閱:

http://autismtherapychicago.com/wp-content/uploads/2013/08/Lovaas-1987.pdf在這篇論文中,挪瑪斯博士報告:經過嚴格的訓練後,一些自閉症兒童能夠趕上他們同齡孩子的功能,並且能在正常的教室中參與學習。

羅切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位心理學家史密斯博士( Dr. Tristram Smith) 肯定挪瑪斯博士的 ABA研究;他說:"羅法斯博士的研究工作,首先証明了自閉症孩子是可以被教導,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讓我們認識能教自閉兒,使孩子們能學習在家裡和在社區的獨立生活技能"。

在60 年代,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開始研究自閉症時,佛洛德 (Freudian) 的思想理論普遍根基在神經症狀的癥兆解讀,自閉症兒童是被視為精神分裂病人,所以挪瑪斯博士早期的研究題目是:關在療養院的「被誤診的精神分裂病患和精神智障者」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提出了一個相反的行為探討,建議自閉症是可以藉著嚴格的一對一計畫被矯正和改善。 他設計了一個被專業學者所肯定的挪瑪斯模式(Lovaas model),成為今日我們所知道的應用行為分析(ABA) 這門學科的始點。

其他的行為心理學家例如伊凡. 帕夫洛和 B.F. 斯金納(Ivan Pavlov and B. F. Skinner) 也隨之開始構思應用行為分析 (ABA) 的行為矯正技術,能運用在治療精神上的疾病和社會的心理問題,例如藥物濫用。

挪瑪斯模式(Lovaas model) 特別強調徹底的重複性(intensive repetition): 自閉症兒童要有老師或父母訓練 ABA每週 35 到 40 個小時。他也強調理想的早期干預時間是兒童在 3 半歲前開始接受治療。

挪瑪斯模式(Lovaas model)的理論核心:是藉著一個獎勵和懲罰分明的系統來加強正當的行為和遏止不正常的行為。社交技能被細細地剝開成為分次嘗試訓練的學習方法(discrete),變成一系列的步驟,是可以漸進學習的單元,例如教孩子洗手,將這個目標分配成有次序且能單獨掌握的課程:打開手籠頭、手被水沖濕、壓肥皂瓶頭(液體) 、手掌接肥皂、兩手合貼摩擦五下、肥皂被水沖掉、毛巾擦乾手。

因此,教導自閉兒的學習進展會從一個簡單的目標開始,例如要先學會在椅子上能靜靜地坐好,才能進一步教眼目回應接觸,以致能達到最終的ABA學習目標~能表達自己的需要和進入知識的學習。所以老師和父母在孩子的ABA學習過程中急不得,以免揠苗助長,急於求成,反而壞事;但檢討孩子在ABA中停滯學習的責任,要先檢視ABA治療師介紹課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造成孩子認知上的混淆?畢竟每一位自閉兒的需要是極大的不同, 一位好的ABA治療師是懂得活用替換課程 (alternatives) ,會按照每個孩子不同的認知成熟度主動地調整目標內容,使孩子的學習腳步能繼續前行。

早期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的行為分析方法倍受批評,因為他針對自閉兒不正常行為的懲罰性過當。在1965年,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 報導他和他的同事在加卅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的自閉兒研究工作;為了要阻止自閉兒不正常的行為,例如尖叫、頭衝擊硬物和自傷的情形,文章述說羅法斯博士的研究人員會打孩子巴掌,偶爾會用電擊來控制孩子的行為。

40年後的今天,這些做法已經被淘汰了。現在的挪瑪斯模式(Lovaas model) 只使用食物、鼓掌歡呼、擁抱和搔癢等的正面獎勵來造就孩子的適當行為。

西元1987年,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在「諮詢與臨床心理學學報」 (The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發表了一篇他從1970年開始研究的結果報告,(詳文請閱: http://www.autism.com/ARI/newsletter/011/page2.pdf),他研究的對象是2歲至3歲的自閉症兒童,這些孩子一開始是屬於低功能的範疇,並且不太能用語言表達自己;19個孩子接受每週40小時的密集行為矯正5年之久,當這群孩子到了7歲,有9個孩子明顯地智商增加了30點,並且能加入一年級的正常班;相較之下,有另一群孩子每週僅有10小時的行為矯正治療,智力和社交互動都顯出沒有進步。

西元1993 年,O.Ivar Lovaas (羅法斯博士) 再發表一篇後續的追蹤報告,他重新審查這9位治療成功的自閉症兒童:當他們在13歲的時候,有8個孩子仍然能夠在正常班中獨立學習,並且智商一直維持增長。

雖然挪瑪斯治療法(Lovaas therapy) 每年索費上萬美元,但自閉兒的父母們仍躍躍欲試。在1995 年,O. 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在洛杉磯成立了羅法斯研究所 (the Lovaas Institute) ,專門培訓老師挪瑪斯治療法。今天,成千上萬的兒童在美國和國外接受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的治療法。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解釋為什麼挪瑪斯模式(Lovaas model) 對一些自閉兒有幫助,但對其他的自閉兒卻不見果效;同樣地,也沒有其他的研究學者能成功地複製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在1987年所發表的精確報告。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曾在1994年威斯康辛的州報(The Wisconsin State Journal)專訪說:「面對自閉症,是沒有神奇子彈能立即解決它…;所謂治療不是意味著我們要除去神經學上的偏差,而是要幫自閉症者能享有正常的生活。」

O.Ivar Lovaas (挪瑪斯博士) 一生堅信應用行為分析法(ABA) 適用於各類有行為失常的兒童;他在2004年洛杉磯雜誌(Los Angeles magazine) 的專訪說,「假如希特勒在4歲或5歲的時候來加卅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我可以把他教養成一個好人。」

詳文請點閱紐約時報 http://www.nytimes.com/2010/08/23/health/23lovaa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