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正常班的老師們,您能為同班的自閉兒學生做什麼?

瑾心
1/23/2012


peer play - Share on Ovi

由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 (NIMH) 支持、和國家衛生資源和服務管理(HRSA)的資金支援,甘迺迪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展研究所、美國國家神經疾病腦失調和中風研究所、國家耳聾和其他溝通障礙研究所,共同參加自閉症推進研究及治療 (STAART) 的整體研究。http://www.nih.gov/news/health/nov2011/nimh-28.htm

這項新的研究建議,訓練正常兒童玩伴能幫助自閉症孩童提高他們的社交技能,其果效甚至超過以成人為主導的直接干預法。

自閉症學童加入正常教育的班級更容易促進他們的社交技能,如果他們的正常發展同學能被訓練如何與自閉兒應對,其效果比單單訓練自閉兒社交能力更為佳。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所主任(Thomas R. Insel)評論這項新的觀察,“真實的生活經歷是不可能發生在治療室內,這項研究結果反映了這個事實,我們必需考慮自閉症者的實際環境以提高治療的效果。”

自閉症兒童最常見的社交技能干預教學,是直接訓練一群有不同社交障礙需要的兒童,他們來自不同學校和不同年級再形成一個小型的社交培訓,並且訓練場所是在治療的診所內;或是各別的一對一教導模式;另一種介入教學方法是針對訓練同儕如何與有社交障礙的自閉兒互動。每一種介入的干預教學都有理論証明其正面的成果,但是目前尚沒有任何一個干預教學,能証明其訓練在社區公眾環境中表現的社交果效。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的凱莎莉博士(Connie Kasari, Ph.D.,) 比較年齡6歲至11歲的60位自閉兒,所有的孩子都在正常教育的班上全天制學習。

這些自閉兒被隨意分配在一對一的介入訓練,或是完全沒有一對一的介入教學;他們也被隨意分配到有一個被訓練的正常同儕介入,或是沒有正常同儕的介入;這是兩步的隨機分配自閉兒在4個不同的干預類別,每個類別有15個自閉兒:

1. 以自閉兒為主的直接和一對一教學,是以操場/公園遊樂場的遊戲或會話為實踐場所,訓練特定的社交技能。

2. 以訓練的正常同儕為主,是由研究人員和老師挑出同班的3位正常發展兒童,被訓練如何與有社交障礙的同學產生投入的社交策略,而自閉兒本身沒有被刻意教導任何的社交技能。

3. 有以自閉兒為主的直接和一對一教學,和以訓練的正常同儕為主的訓練,同時進行。

4. 這一個類別的小組,完全沒有任何的干預訓練。

所有4個不同的干預類別,每一星期有兩次各20分鐘的實驗介入,總共為期6個星期;再用12個星期跟進觀察實驗的果效,觀察期中沒有供給4個類別小組任何的干預訓練。

第3個小組類別,亦即以自閉兒為主的直接和一對一教學,並同時以訓練正常同儕為主的介入,花最少的時間在操場/公園遊樂場,但有最多的同班同學能被稱為“我的朋友”。與以自閉兒為主的直接和一對一教學作比較,老師也指出以訓練正常同儕為主的自閉兒(第2個小組) ,表現出較良好的社交技能。

在後續的觀察期間,第2個小組以訓練正常同儕為主的自閉兒,持續顯示促進社交聯結的技能;縱使新的學年度開始,自閉兒在不同的班級有新的同學加入,他們的社交技能繼續在進步。

研究人員表示,以訓練正常同儕為主的干預措施,比以自閉兒為主的直接和一對一教學,更能提供更好、 更持久的社交結果;著重以于兒童一對一教學的介入,可能在有同儕的加入配對時,才有其果效。

除了訓練正常同儕的干預措施以外,研究人員注意幾個有待改進的領域。例如,同儕幫助自閉兒在操場/公園遊樂場不被排斥孤立,並不表示自閉兒懂得操場上的社交行為,像是排隊輪流、主動加入會話、和參與團體遊戲;另外,儘管正常的同儕主動頻繁地邀請自閉兒加入社交圈,自閉症兒童仍只能接受少數人是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指出自閉症兒童被正常的同儕教導社交技能的長遠有效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研究表明,將改變只專注一對一直接訓練自閉兒的介入,讓自閉兒參與正常教育的課程,由被訓練的同儕與他們互動,更容易提昇自閉兒的社交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