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理論的社交解讀
 
 

瑾心
1/3/2014


在學校,兒童藉著密集的社交互動,學會理解人們的行為並不總是反映其真實的內心世界;而且人們可以在同一個時間內有錯縱複雜、甚至互相抵觸的各種感覺。學齡期的兒童(4-6歲)能理解什麼是諷刺、挖苦、"白色謊言"、言下之意的暗喻,顯示更高級的能力理解他人意念差異的區別。自閉症兒童卻在這些方面仍有極大的挑戰,哪怕他們甚至是亞斯柏格高功能的孩子,有幾乎典型兒童正常的語言表達能力,在心智的溝通和社交解讀的發展上還是一項特別需要跨越的成長障礙。

為了能解決自閉症患者所面臨的心智理論思想的挑戰,海得恩(Hadwin,1999)計了教導自閉症兒童心智理論解讀的實用指南;提供了有關社交解讀的心得,該如何階段性的向自閉症患者教導心智理論的資訊。實用指南的內容針對 4-13歲的自閉症兒童,其語言能力大約是在5歲的水準。但作者鼓勵老師勇於作出修改,以適合不同的自閉症兒童個人的認知年齡或語言能力。
theory of mind

如果您的網頁無法正確看到以上內嵌的PDF文件,請安裝,或直接下載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