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 目標: 4歲正常發展孩子應有的學習技巧 (3-7)

瑾心
6/11/2008


ABA 目標: 4歲正常發展孩子應有的學習技巧 (3-7)

 

會意能力 (Receptive language): 什麼是在一起的? (Go together)

 

這個課程是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 從認識 “什麼是在一起的?”才能明白功能相屬的邏輯, 並能自我料理日常的需要和預備.

 

1.   先在桌上陳列 5 張圖片, 我們的手中再呈現另一張圖片, 接著問孩子“什麼會跟這個在一起? (What goes with this?)”; 從最簡單的生活功能開始.

 

例如: 桌上有球棒、雨傘、杯子、筷子和眼鏡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棒球手套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

 

這裡有一個重點是, 我們不指明 “棒球手套”的稱呼, 僅用 “這個”來 稱呼照片中的物體, 因這個課程在淺移默化中讓孩子適應 “代名詞”的稱呼 (這個、那個).

 

又例如: 枕頭和床, 鳥和鳥巢, 母雞和蛋, 豬和火腿, 牛和牛奶, 肥皂和毛巾, 襪子和鞋子, 果汁和杯子, 鉛筆和紙等.

 

2.   當孩子明白 “在一起” (go together) 的觀念後, 我們開始要確認所有 (3-5) 的範疇分類教導 (categories), 最明顯的就是動物類、食物類、玩具類、傢俱類、廚房類和樂器類.

 

例如: 桌上有、雨傘、杯子、筷子和眼鏡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鋼琴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或是桌上有老虎、杯子、長頸鹿和餐桌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熊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或是桌上有鏟鍋、電腦、筷子和棒球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煮鍋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

 

3.   進一步延伸概念邏輯, 讓孩子明白在某種環境下, “什麼會跟這個在一起?”

 

例如: 桌上有雨衣雨傘雨鞋、防曬霜和太陽眼鏡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雨景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 或是桌上有、長頸鹿和獅子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農場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或是桌上有消防車消防員警察911 (美國的報警電話號碼) 和游泳圈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火景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 或是桌上有游泳圈泳衣防曬霜救生員和獅子 5 張圖片, 我們手中呈現游泳池的照片, 問孩子 “什麼跟這個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