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 目標: 4歲正常發展孩子應有的學習技巧 (6-2):開口要求 (2) with RDI∼禮貌

瑾心
9/29/2008


CB103914 - Share on Ovi

目前孩子應有基本的要求技巧,喚人名並要求注意力 (看我, Look at me!),再用一個簡單的名詞或動詞來向人索取需要;接著我們要逐次用簡單的句子,使孩子的口語能夠 “成熟化”,不停留在娃娃語(baby words)的程度.
1. 繼續在家中,積極促使孩子用囗語表達需要,才能得到所求之物,並開始逐次添加字在句中.
父母要以身作則對彼此、對孩子用同樣的囗語說話;讓孩子不僅是模仿父母的囗語,並能模仿自然生活的運用,這也是 RDI的基本概念,父母的身教!
例如,父母在孩子面前要彼此對說, “我想要(I would like) 果汁” , 使孩子在眼觀和耳聞的環境中,加入社交語言對話的成熟度;記住 RDI是由父母實施為焦點,在以治療師和孩子學習的教室外, 讓課程 (programs) 由父母帶進家庭, 成為自然的生活方式.
父母須小心不可隨意變化社交語句, 一次示範一句, 直到孩子能加入成熟的語言互動裡, 再介紹其他成熟的表達句如下: “我需要 (I need) 筆”; “我可以有 (Can I have) 爆米花”; “請給我 (Give me…, please) 香蕉”; “我要 (I want…please) 紙”; “juice, please”. 在英文的課程, Please 是個重要字眼.
2. 在一般環境下,孩子不是時時能得到他人立即的回應,為了保護孩子不因此而受挫中斷表達意願,務必教導孩子用眼神注視對方,用友善和沈穩的語氣說 “ 打擾一下(excuse me)!”,再重覆自己的要求.
例如“我想要(I would like) 果汁” ,康兒在開始這個階段的學習,會尾隨著他索求的對象,爸爸、媽媽、老師和同學,不停地說“ 打擾一下(excuse me)!”,直到對方停下腳步聽他,康兒就重述自己的要求, 例如 “我能玩嗎?/我可以有嗎? (Can I play (join)? /can I have it?)
在教室中,康兒被教導把右手舉起來,直等到老師走到他身旁,在欠缺詳細敘述的語言能力下, 康兒會重述 “幫我 (Help me)!”,然後用手指出需要幫助的地方.
父母在此可看出 學習技巧 (6-1):在開口之前 的重要性,父母在孩子不回應我們的話時,要示範如何用友善的肢體語言與孩子溝通,例如蹲坐在他身旁,不停地說“ 打擾一下(excuse me)!”,直到他開始聽我們, 父母就表達對孩子的要求, 例如 “你能收玩具嗎(Can you pick up the toys?)”,千萬不要在此刻怒斥孩子的冷漠不理,謹記: 身教在此重於言教!!!
3. 成熟的語言,要從 “我要 (I want)”提昇到要求別人 “改變或停止”他們的動作.
例如爸爸故意將音樂開大聲,媽媽一看見孩子摀住耳朵,就在孩子眼前示範走到爸爸面前,對他說“ 打擾一下(excuse me)!請你關小聲(Please turn off the music.); 等一陣子, 爸爸再將音樂開大聲, 這次媽媽要帶著孩子走到爸爸面前, 教導孩子對爸爸說“打擾一下 (excuse me)! 請你關小聲(Please turn off the music.).
其他可模擬的現場,爸爸故意走走跑跑,媽媽示範走到爸爸面前,對他說“ 打擾一下(excuse me)!請你停止跑(Please stop running.)”; 或爸爸故意抓著媽媽的手不放, 媽媽示範說“放手 (Let go)!” 或媽媽將孩子不喜歡吃的東西放在爸爸的碗裡, 爸爸示範對媽媽說“打擾一下 (excuse me)! 請你拿走它(Please take it away.)”; 等一陣子, 媽媽再將孩子不喜歡吃的東西放在他的碗裡, 爸爸再教導孩子說同樣的話 "打擾一下(excuse me)!請你拿走它(Please take it away.)”.
4. 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當要求得到滿足後,要記得說 “謝謝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