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I~製造社交的運動遊戲 (1)

瑾心
6/19/2010


  1. 投球進罐中

材料預備:製作襪子球、豆袋或毛線球 (不會彈跳) ,一個空的垃圾桶、洗衣籃或現成的浴缸。

將孩子帶到靠近空桶、空籃或浴缸的位置,向孩子示範如何將球或豆袋子丟進垃圾桶或浴缸,特別強調 "瞄準" 的動作意義,是要使上的東西能飛入中所看到的容器。

先鼓勵兒童只使用一個的手,但接受他任何的投擲動作,無論是由下往上擲,或是過肩拋擲都可。若孩子不願意使用單手,堅持使用兩隻手投擲,就讓他嚐試用雙手。

這是一個簡單的活動,千萬不要因為該用幾隻手而阻撓了孩子的興趣。 但是,要清楚地告訴孩子,他應瞄準的目標是垃圾桶、洗衣籃或浴缸,和不是傢俱、 燈、桌子等。

從近距離拋球過程中,讓孩子對 "瞄準" 的動作有信心後,可以漸漸拉遠投擲距離。為了能為孩子提供更多的大肌肉挑戰,父母一定要增加他的信心,不要因孩子摸索的過程冗長而失去耐心,千萬不要使孩子因父母的沮喪而放棄學習。

這個活動能訓練:

• 手眼協調

• 大肌肉動作的協調

• 啟蒙社文遊戲的興趣

• 能模仿簡易的指示

• 幫助孩子意識到距離和力量的掌控差異

2. 豆袋遊戲

bean bag - Share on Ovi

多類型玩法:

1. 用兩塊不同色的布縫成豆袋,當孩子將雙色豆袋拋在空中,要孩子猜哪種顏色落地後會朝上。

2. 爬比賽:將豆袋放在孩子的手背上,在地上爬比賽!看看誰 在達到終點線前,誰的豆袋最後脫落就嬴。重點不在爬的速度,而是在於手背肌肉的控制平穩,是一個非常適合生日聚會的遊戲。

3. 頂著豆袋競走:將豆袋放在兒童的頭上,給他們指令向前行、接著坐在椅子上,站起來再坐在地板上,站起來後向後走5步,看誰先掉袋就輸;這個遊戲助於全身大肌肉與頸部肌肉的協調和控制。

3. 保持冷面孔

兩個隊面對面分開坐。用丟擲銅幣猜頭尾,嬴的隊先派出一人,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必須板著臉。

在這段期間,另一隊正要他的所有隊友盡所能作出搞笑動作,但絕不可以接觸身體或搔癢!

這是一個控制意志和面部肌肉反應的遊戲,同時也是孩子發揮創造性的肢體配合遊戲。非常有趣!

4. 猴王抓小猴

參加人數不限,只有一人作猴王;需要在地上畫出幾個正方形,假裝是安全窩,是一個戶外活動。

猴王一旦摸到你的頭,你就成了它的小猴,雖出局要雙腳替換學猴子跳一圈;猴王只有在一個情況下不能摸你,就是當你在安全窩內單腳站立時;一旦你失去平衡腳落地,必須離開安全窩。

所有參與人和猴王都要到處走動,不可以留在安全窩的位置太久;猴王不能站在單腳立的人旁邊等他失去平衡,也不能推他。

5. 泡沫包裝紙

bubble wrap paper - Share on Ovi

買一大塊泡沫包裝紙張,用膠帶將四邊固定貼在地板上;然後在四周放置塑膠錘和木頭玩具錘頭。

孩子會花許多時間用手指、用玩具錘頭,要戳破氣泡襯墊。這是一個既容易又有趣的遊戲 !很適合居家的室內社交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