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I~製造社交的運動遊戲 (2)

瑾心
7/3/2010


Parachute game - Share on Ovi

 

康兒的RDI運動遊戲項目揚起床單下的童心,居家戶外兩相宜!

大床單遊戲 !

King Size 的大床單可以替代許多降落傘 (Parachute) 玩的遊戲;當初只要是康兒喜歡的床單顏色,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樣能樂在其中!

1. 大香菇

這不是一個複雜的遊戲,是一般降落傘的基本玩法。

讓每個人或多或少地均勻分隔站,抓住大床單的四邊,並拉開成為一個大正方形;大家動作一致將大床單拉低至腳尖,一聽到大人說『大香菇 !』 每個人都抓緊床單邊,迅速伸直手臂將床單向上揚 (不可讓它飛落) ,頓時空氣充起床單像一個巨大的香茹。

這是一個簡易的室內團體遊戲,在其中教導自閉兒瞭解 『什麼是遊戲規則』的觀念,如何注意聆聽口令,與團體合作才有樂趣。

2. 大香菇變奏曲

一旦孩子已經掌握了基本的大香菇床單遊戲,您可以變化其中的遊戲口令。例如在戶外有風的日子,若有足夠的大人能控制大香菇的張揚,我們可以教孩子運用『分類』的觀念,類似大風吹, 吹什麼(例如戴眼鏡的小孩可以進入香菇內)的遊戲。在『大香菇 !』指令下將香菇張起,要所有的小男生 (或小女生) 跑到床單裡的中央下, 大人在空中抖動床單, 待孩子到齊後,聽到口令『一、二、三』大人同時將床單拉下至大腿位置,將孩子全部罩在菇內;當孩子再聽到下一個『大香菇 !』口令,要跑出來免得香菇落下被逮到,就出局只有抓床單邊邊的份。

這個遊戲階段,除了幫助孩子認識床單的『高/低』、大香菇的『裹/外』的位置觀念外,孩子也學習聆聽分辨指令,例如:男生/女生;長頭髮/短頭髮; 穿褲子/穿裙子;身上有白色(辨識顏色);爸爸有戴眼鏡的 ...等等。

3. 滾球得分

技巧地在床單的四邊貼上兩种不同顏色的圓型計分貼紙 (例如紅、黃),現在分兩隊(例如紅隊和黃隊);每個人都要緊抓著床單的邊邊,儘量把球 (海灘球最佳) 滾向床單的邊緣周圍,但不能掉落在床單外。若滾動的球向您的方向來,您要降低您的床單邊緣,使它能壓過去您邊緣的計分貼紙。 所有的參與者都操作同樣的步驟,讓圓球能順利推動到自己隊友前的計分貼紙上。

這個遊戲教導孩子團隊的合作和兢爭 !尤其在何謂『團隊的歸屬感』上,預備自閉兒進入團體活動的遊戲比賽觀念。

4. 海洋的變化

我們假裝拉開的大床單是海洋。我們給海洋一個的名稱。父母是氣象播報員作 "天氣預報",讓孩子們扯動大床單以回應他們所聽到氣象報告。例如我說,"今天大西洋上有輕微的颶風,不知現在的大西洋會是什麼樣子?" 孩子們藉著大床單的輕微抖動作出回應。其它的建議會是~龍捲風 (孩子將床單兩端反方向捲緊) 、下冰雹 (床單成不規則的左右上下伏動) 、下大雪(我們將必須將床單拉緊使其結冰)、颱風 (孩子上下手臂掀動床單) 等。

這個遊戲訓練孩子的耳和手互應,將所聽的資訊轉化成視覺的果效;一旦他們掌握到氣象無止境的可能性,要能鼓勵自閉兒勇於創新進入想像比擬的世界裡。

5. 鯊魚來了!

大家圍坐成一圈,要小朋友將他或她的腿放在大床單下面,但仍緊抓著床單四邊不時地抖動它。

現在我們假想大床單是海,大家坐在海灘上愉快地將腳浸在海水中,抖動的大床單可以生成逼真的波紋或波浪效果。現在我們選一個小朋友假裝是鯊魚,他可以藏/爬在床單下;鯊魚趁著風浪伏動時,選擇一個受害者,並抓住他或她的腳。受害人可以有一個適當的尖叫聲就要鑽進大床單下,變成了一個新的鯊魚,原來的鯊魚可以在床單下搔人腳癢但不抓人,直到床單下都是到處亂爬的"小鯊魚"。

若要使遊戲更有挑戰性,可以與上一個『海洋的變化』 配合;例如鯊魚在風雨中出現、在陽光下藏在海底等, 使"小鯊魚"要仔細聽氣象報告才能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