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 - 被自閉症管教ing的我

劉勳媽媽
12/23/2014



覺醒 - 被自閉症管教ing的我 by 劉勳媽媽

如果能夠重新來一次,我衷心期盼我能夠更早遇見主耶穌,也真心感謝瑾心老師,她讓我感受到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愛與感動,並讓我重新遇見主耶穌,明白了生命的價值,愛人及被愛的強大力量,以及如何用生命翻轉生命的真諦!

在上瑾心老師課程前,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心裡想著這位專家一定有著一套了不起的本事及高超技巧,我來看看有甚麼 “寶” 可以挖掘。

當時的我,趾高氣昂,更自負的認為自己對孩子已經仁至義盡,花了很多精力時間帶著他遍訪名醫,到確診是自閉症之後,到處找尋早療機構,更辭去教職工作,專職在家裡帶他,每天燒大筆大筆的錢帶他去上一對一的ABA早療課程
(美國展望教育中心),從滿三歲尚無法言語的他,到後來能說出簡單的名詞,動詞,甚至是形容詞,我以為他一直在穩定進步當中,心中只有安逸,當時我的擔心只有一個,就是他的情緒不穩,常常暴怒,哭鬧,打人,丟東西,因此很希望有人可以教導我如何 “制他的方法”。

在第一次的課程結束後,瑾心老師給予我們ABA的基本操作原理,從FBA至A-B-C的操作原則,這項行為科學的學習是多麼令我興奮,我以為我很快地學會了方法,殊不知,這才是我個人翻轉的開始。

瑾心老師要我們回家做功課找出孩子的行為問題,自己試著當科南做出A-B-C,我歡天喜地的完成了,自以為是的相信我的辦法理應是天衣無縫的,一定能夠得到老師的讚賞;然而,我,大錯特錯,錯得離譜,瑾心老師精闢的剖析讓我看見了我內在人格的自私、自傲與投機。如此一個愚昧又驕傲的媽媽,要如何教出ㄧ個行為正向,合乎道德規範的好孩子呢?

第二次的課程,無疑的,是我人生最大的震撼教育。我深刻了解到自己是個一無是處的媽咪,我連自己是誰都不認識了,更別提認識自己的孩子;我還能如何教導他成為一個有品格,能為社會所接納的人?課後,我淚流滿面,我深刻檢討,我摔得好痛,驕傲的自尊頓時狠狠的被扯下,我看到無助又可悲的自己,也看到我無助又可憐的兒子。我感謝瑾心老師一棒敲醒我,讓我從自己編織的謊言中清醒過來,我認清自己的自私與可笑,但是同時,也面對破碎的我。我惶恐至極,
瑾心老師即將要求我們做的第二次作業,我該如何是好?

在第三次上課前我交出了兩份作業,自以為比別人認真的我,在課堂中得到的竟是更大的負面增強,
瑾心老師指出我的兒子是個 “不知死活的孩子”,更點明了我是裡面只會寫出原理,卻完全不懂操作的家長。我傻了,我慌了,我更怨的是,為何老師完全不給我建議,其他的家長都有確實的建議及作法,唯獨我沒有?此次課程結束之後,因為太痛了,我停止自己的反省與感動,我麻痺自己,並告訴自己事情應該沒那麼糟,我把之前的覺醒拋諸腦後,用最差勁的態度完成了最後一次的作業。

終於到了最後一次的課程,
瑾心老師檢視所有的案例case by case 給我們做剖析及指導,我的影片被放在最後;我知道,這次,我又搞砸了。我完全沒有弄懂也不在意老師要我做甚麼,只是敷衍的交出一段桌上教學影帶並分析 ABC。其實,瑾心老師卻早已完全看穿了我到底在做甚麼、想甚麼,並在行為介入教學之後的一對一視訊中一語道破我心中的糾結,說出了自己深藏的害怕與隱情。我羞愧、自慚形穢,彷彿赤裸裸站在老師面前,無地自容。

在這般清醒至痛苦,而後又麻痺又再度看清自己的過程中,我看到了ㄧ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老師心中那ㄧ股真摯強烈、求好心切,無怨無悔的真愛;即使我中間產生了背叛、想逃避,
瑾心老師看穿了、失望了,仍願意牽著我、指引著我,如同帶著自閉兒一步一步走。可悲的是我們當家長的,正如同我們自己家中的自閉兒一樣,自我中心、不懂得謙卑、順服與調整,往往只是當下反省,明天就忘了,真正謙卑順服了嗎? 真正了解自己是誰了嗎? 口口聲聲說自己要謙卑,要懂得調整,為何總是做到表象? 深沉地反省與沉澱之後,突然間,我懂了,要得著的東西絕不是老師的方法、步驟及建議,而是內在的智慧與堅毅,以及那一顆愛人如己的心,愛和面對我的兒子和真實的自己。

於是,我走進了台中榮中禮拜堂參加主日崇拜,我親身經歷到祂並聽到主耶穌基督藉由經文要告訴我的話語,對神的確信,是因神在你心裡動了善工,而必成全這工 <腓立比書1:6>
我每逢想念妳們,就感謝我的 神,因為從頭一天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立比書1:3-5>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辨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我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 神可以給我做見證的。<腓立比書1:7-8>

突然間,我明白瑾心老師無怨無悔的愛與洞悉覺察的智慧是來自於主耶穌的靈,那是ㄧ種內在淨化的強大力量,讓人們成長,給予人們智慧與影響力,讓自私自傲的人們在不斷反省中將自己歸零調整,真正懂得謙卑順服,在一霎那間,我的心順服了,我看到了自己所有的缺點,也豁然開朗主賜給我的勳是我生命中多麼大的恩典阿! 我的兒子勳,原來是主耶穌安排,來讓我明白自己的無知,愚昧與自私,為的是在教養他的過程中,認清自己、調整自己、成就一個更真更善更美的我。我也頓時間明白,我一生的功課並不是孩子,而是我自己啊!

好深切的悔悟,多麼痛的覺醒,此刻的我,內心充滿感恩,充滿力量,感謝主耶穌,讓我徹底悔悟,從ㄧ開始的自私,試探,挖寶的心態,到破碎放棄,又到如今的順服感恩,充滿信心,整個的心路歷程如同洗了三溫暖一般,當然,這一路當中最大的恩人及恩師便是瑾心老師。

瑾心老師教我行為介入的原理,給我正確的人生態度及一生致用價值觀,用愛與真情打醒我編織的謊言與美夢,教導我認清自閉兒的學習模式,然而最大的恩典卻是瑾心老師讓我重新認識了上帝,讓我親身經歷祂是誰,了解祂改變無知人類內在的強大力量,我是多麼受到祂的恩寵,讓我徹底歸順,也讓原本心盲眼盲的我心開眼明,思維轉變後,真正看到自己的問題,介入改變自己,無形當中也改變了看孩子的思維角度,懂了如何操作和介入孩子的行為問題。多麼神奇的轉變啊! 也讓我看見自己未來的道路。

如果能夠重新再來一次,我但願能更早認識主耶穌,更早遇到親愛的瑾心老師。

如果能夠重新再來ㄧ次,我仍希望勳能夠來到我家當我的寶貝,因為祂,因為她,因為他,我體悟了生命的真諦!

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