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T在遊戲教學的正確應用 (中)

瑾心
8/5/2018



鞏固整合所學的精熟項目
 
鞏固整合所學的精熟項目

瑾心老師分享Lovaas Home-based DTT離析系統到遊戲教學的正確應用 (中)


Lovaas Home-based 的DTT教育設計不能逕自截取、竄改或貪快的加添,因為一旦進入整個科學應用的串連觀念, 是啟動一個環環相扣的認知系統。

從2001年被UCLA診斷是重度自閉症和可能的智障 (我們的故
事細錄於生命的方舟 尋回那不可少的唯一,橄欖岀版社),我和外子回首這18年一路的 DTT基礎,在堅持起初的愛心、耐心和毅力,能看到兒子是如何順利地懂得什麼叫面積、和什麼叫體積, 可以從0開始的數列應用在坐標上、再延伸到幾何X,Y,Z的坐標連結,到了初高中的應用數學內容對兒子而言已是如魚得水,13歲(2013)的他已能在0和1的架構上設計電遊;2018年他是波士頓大學醫學預科(pre-med)的學生。



瑾心老師分享Lovaas Home-based DTT在戲教學的正確應用 (上) ,我解釋了DTT系統的離析原則應用也希望藉此釐清,很多不懂Lovaas Home-based 的DTT系統的人士是很輕易又無知地批判它的僵化和機械化。但我是身受5年Lovaas Home-based 的DTT原裝系統的,能用親身且第一手的經歷使大家能正確地認清DTT系統的遊戲教學,是一樣應用離析原則的串連(Chaining)精熟訓練到強化整合(Consolidation)認知的嚴謹應用;是完全不淪於時下花錢買配合的瞎玩,和在同儕融合中無人可替的搔癢、按摩、抱壓,只有我追你亂跑的紊亂狀況。

所以譬如說,有家長提到基本的團體輪流是一人玩耍的大富翁桌遊, 我現在就解析大富翁桌遊這項教學訓練, 按照Lovaas Home-based 的DTT系統觀察離析原則的策略。我以一個DTT系統精煉操作者的角度來分享, 按照兒童的成長學進度
自閉症兒童的需要有這麼多, 而大富翁的桌遊在DTT系統扮演的是一個怎樣的教育目標呢?

所有文中的資料引用、Dr.lovaas的中文教學介紹、轉換简体,請誠實行事載明出處 (自閉症覺醒網站) 及作者瑾心

 


按照Lovaas Home-based 的DTT系統的強化整合(Consolidation)操作原則, 大富翁桌遊是在自閉症兒童已經有數值記錄証明能獨立應用的觀念,並且遊戲本身是從等候輪流擲骰的精細動作,到數骰黑點的次序的速度,再加上串連(Chaining)精熟一對一獨立玩耍的技能在NET自然環境培訓中呈現泛化

也就是,大富翁這項桌遊要串連(Chaining)並鞏固合併(Consolidation)等候、輪流、擲骰的精細動作及數和量(速度)的認知。舉一個實例, 我在某一年的暑假觀察了一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跟她的正常姊姊、還有另外一個正常的鄰居孩子一起玩大富翁桌遊;我看到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在甩骰子的時候
她的手腕肌肉及精細動作都有問題, 同時視覺掃描能力認識骰子的點數上也有問題, 她不認識點數的大小, 再加上兩顆骰子擺在一起的連續數也有問題;最重要的是對於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而言她除了能獨立拿起自己的棋子在大富翁的桌遊上懂得1,2,3,4…跳幾步但是她完全不了解為什麼要買房子?為什麼要買那條街?而且她連找錢的觀念也沒有,為什麼要輪到別人甩骰子, 而別人為什麼要買房子?為什麼要買街?她完全是布偶依賴媽媽的提示。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也不懂代幣的觀念,她只懂得乖乖地等候媽媽的親近和提示;並且在等候的過程中她的注意力只在媽媽身上整個遊戲的進行完全没有與姊姊和鄰居孩子有任何的肢體互動、會話甚至連眼目注意力都沒有短暫的停留在這两個孩子身上;她唯一的精熟反應是能聽懂別人對她說 "歸你了。" 她完全依賴媽媽替她找錢整個遊戲過程單單展現出她只要媽媽成玩伴。所以, 在玩大富翁的桌遊來講, 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是在多項目標的新教學內,完全脫離了Lovaas Home-based 的DTT離析到整合的系統。

Lovaas Home-based 的DTT離析到整合的系統,是首先要有數據,能確認一個自閉症孩子的桌面教學有持續良好的數與量兩個教學目標的記錄,並有連結的精熟表現, 接下去才會使用大富翁的桌遊以達到數量應用的泛化和社交融合的突破

因此,我
第一手所瞭解的Lovaas Home-based 的DTT目標進行, 大富翁桌遊是要串連個別教學的訓練達到5-6歲的心智成熟度。藉此我也希望自閉兒的父母對心智成熟度定義有正確的認識, 心智成熟度完全不是指孩子的實際年齡現在就用大富翁桌遊的這個實例,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應該必須要先俱有在《生命的執著》一書所列明的一人獨立玩耍及社交語言互動的能力。她必須要認識人的名字才懂道路有街名的意義,她也要知道為什麼要"買"房子,如同要求媽媽"買"玩具、"買"甜食的生活認知,並且連結至同儕的社交輪流訓練,她才可能懂得自然化地應用視覺觀察而表現出動作模仿的訓練,而不是陷入一個提示一個動作的依賴式學習。當時,這個5歲的自閉症女孩眼中只有媽媽的同在及配合,同儕存在的社交認知對她來講根本不具吸引力,再加上她連吃飯的米要到市場去"買"的觀念都沒有的話,大富翁桌遊内容的買房子和買一條街對於她來說,只是不知所以然的有媽媽陪玩而已。

注意噢,我不是以Lovaas Home-based 的DTT教學在說該不該學玩大富翁桌遊!同理可適用是否該學玩圍棋?或是玩跳棋?重點絕對不是哪個遊戲能開智。而是父母要瞭解到為什麼現在要教自閉症孩子玩這項遊戲。例如,圍棋的顏色特徵就是黑白, 自閉症兒童可以藉由颜色的連結以泛化"你的" 和 "我的" 差別,並且可以自然應用不可移動不屬於我的"所有權"觀念。再加上圍棋之間,就是同樣形狀(圓形) 的固定模式(PATTERN) 黑-白-黑-白延續的泛化應用。也就是自閉症兒童在Lovaas Home-based 的DTT教學,已經俱備黑白颜色和固定模式延續的認知,還有最重要的視覺掃描訓練。自閉症兒童若有視覺學習優勢,在桌面教學的圖片呈現上,已經時時被訓練從正向,橫向,措向的左右上下掃瞄, 可以看出對方和自己有沒有把5個棋子沒有間斷地連成一條線。

所以, Lovaas Home-based 的DTT教學是在乎科學性的最小單位成為明確的教學目標、並有詳細的數值化學習記錄,不間斷的視覺分析訓練,至終的強化整合目標是希望自閉症兒童能夠獨立地連結精熟的認知應用, 能自主運用DTT系統下的視覺邏輯以判斷社交環境透露的溝通內容。



DTT教學要尊重Discrete的原則應用,是離析、串連至整合的點線面,在NET自然環境認知中形成固結!


深度思考吧!如果你相信遊戲能玩出聰明,就請裝備孩子遵守規矩玩出更高格局的人生遊戲。因為環境不會為你改變,解決之道在於改變自己;智慧的父母用身教活出勇氣是面對內心恐懼的誠實,而不要在孩子面前謊稱心裡毫無恐懼。//瑾心







延伸閱讀請點擊以下連結:


寫給主内兄弟姊妹的家人,從石版到心版,從石心到肉心;我們才是神手中的工作∼
「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士6:39)


基督人的信心一樣有成長過程的階段。在第一個階段裡,我們對於一件事,如果沒有看見具體的方案或者顯著的改善,就不容易相信。像基甸一樣,一定要先去摸摸羊毛,如果羊毛是乾的,才願意相信。這種信心是要在上帝的話語以外,要額外的感覺或實際的證據。

信心再成熟一點的過程裡,我們對於一件事,縱使沒有任何情緒上的感覺,也能夠相信。信心有了不憑眼見的進步了。

但是我們多渴慕聖經中門徒在基督裡的信心,這和基甸要摸到羊毛才信事情會順利的基礎是剛好相反的。在環境、感覺、外表、世人、理智,都催促你要討人的喜歡就能成功的時候,你依舊持守上帝的話語。

保羅在使徒行傳27章20節、25節,所表現的就是這樣的信心,「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雖然這樣,保羅卻說:「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上帝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願上帝賜我們在自閉症中有這樣的信心,叫我們不看環境,完全信賴上帝的話語,因為「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詩25:1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