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對話

瑾心
7/14/2011


Playing Bach on June 2011

康兒12歲了! 每一年我都會在「自閉症覺醒網站」上(www.autismawakening.org),記述他現時年齡階段的心智突破;今年我邀請您走進吾家陋宅內,與父母一起觀賞康兒所展現「一籮筐」的少男風範。

1. 【家醜不怕外揚】

父母都很會管、教孩子,做對了是正常;做錯了就要孩子能認錯;但…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父母的言行不一,孩子看的最清楚。

面對父母的責怪指正,康兒說話的語氣從以往小媳婦的委屈求全,變化到大嬸婆的理直氣壯。他正義凜然地對我抗辯,“為什麼只有我要認錯?妳跟爸爸講話大小聲,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你們彼此認錯?你們說我固執,可是我覺得你們比我更拗…” 一瞬間,小子四兩撥千斤的提醒,把為娘的嘴給堵了。

外子警覺到康兒抗議父母的言教和身教有矛盾,馬上加入戰場調解眼前的尷尬, “康,爸爸和媽媽會犯錯,而且因為我們是大人,對錯誤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我們愛你,所以不要你犯和爸媽同樣的錯誤。對不起!如果你覺得我們做錯了。”

得勝的康兒卻不好意思地應著爸爸的道歉,輕輕地說了一聲,“媽,對不起!” 您或許可以想像到,我可能是那個最後才道歉的軟弱女子…。

即將踏入青春發育期的康兒,已經在這個時候展露出抽象邏輯思想的推理能力;他已知道自己是誰,也開始辨別周圍的人和發生的事,並操綀如何調整自己適存在人際間不合理的互動,同時能分析從環境來的壓迫,竟是愛的造就;最重要的是,上帝使用了康兒,管教了身為父母的,要活出「虛己謙卑」的誠實,才能教養出一位能尊敬人且敬畏神的兒子。

2. 【只因當時年紀小】

康兒在網上自行訂閱了樂高(Lego) 的免費期刊,每次收到最新的產品介紹,都要花許久的「馬桶時間」(跟爸爸學的) ,仔細閱讀研究心儀的「那一個」模型,因為自從康兒有會話(intraverbal)能力的開始, 我和外子就要求他像「銷售業務員」一樣,回答父母(花錢的消費者) 的一些疑點,基本問題如下:

• 這個玩具特別「酷」的功能是什麼?(回答特有的特徵和功能表現)

• 家裡好像已經有了一個類似的玩具,除非能使父母明白新舊玩具的不同點,並且是很好的「賣點」(所以父母才願意掏出腰包) 。

• 這項玩具能教你什麼新技巧?(有些模型玩具是需要學習接上小電線)

• 最重要的預算問題,多少錢?

康兒現在看上的樂高(Lego) 都要近值美金$100元,他的同學和康又愛重新整合已搭好的模型;但往往拆毀後、沒有繼續完成建設。

我問康:還記得那些被破壞等候修復的模型嗎?

康帶著無辜的模樣貼近我:媽,那時候我小不懂事,我們現在可以重新開始。

媽(小朋友想消帳) :那新的開始就從先修好舊的玩具吧!

康(嚐試述之以理動之以情):媽,你為什麼不能忘記那些玩具,要記得,我當時年紀小,你這樣的要求對我是不公平的(再貶一下無辜的雙眼)!

結果如何?當然沒買!但重點是要給孩子一個「心服口服」的理由,而不是在舊玩具的話題上打轉「沒完沒了」。

媽(建立康兒假設性思想的基礎) :康,還記得你在學校看到非洲兒童沒父母、沒水、沒食物、沒玩具的影片嗎?他點點頭(抓住康兒的思緒了!) ,我開始撒下同理心的種子繼續說:12歲的你,可以想像100塊美金可以買多少水和麵包給非洲的兒童, (父母務要用肯定句以激勵孩子的正面思想) ,你能想像有多少非洲的孩子要你不喜歡的舊玩具?

「上帝是公平的!如果你不懂得珍惜你擁有的,上帝不會只寵你,而不給這些什麼都沒有的非洲兒童所需要的,而你現在最需要的是暸解,感恩和數算你有的祝福!」

“我懂了,媽” 自從這段會話以後,康兒至今沒有再題要新的玩具了;是的,他現在「在修」玩具!

好吧!

不再講教學的實踐理論,我就分享兒子「最原始」的生活面:

3. 【請不要讓我丟臉】

今年康兒在自我的外型整理上,己爭回獨立權!我也失去與理髮師溝通剪這剪那的,及其充當服飾造型顧問的資格!康兒對我那「百般包容」的表情,不禁讓我思考自己是否進入了「婆婆媽媽」嘮叼的「轉型」期?

12歲的生日禮物,康兒要了PS3;暑假閒逛百貨店,我為了要越過日漸崛起的代溝、刻意作「酷」媽替兒子挑了一個PS3的電遊,其實可以看出來他很喜歡,我也趁勢撈功討「親」…

媽(我): 康,怎麼樣?猜是誰發現這個遊戲的?

康兒用感激又興奮的口氣回我: 是爸爸!

現在這對父子檔一起玩電遊、談科技,有很多是我這個「老女生」從頭到尾都聽不懂的「對話」,我怎能錯失這次「晉身兒前」難得的翻身機會! 趕緊矯正兒子的錯誤印象:"是媽媽!不錯吧!是我替你選了一個「很棒的」遊戲"(我知道…口氣是誇張了點, 但是兒子很久不讓我親了!)

康兒頓時口氣馬上換成一聲嘆息,只想趕快結束話題:O.K. 謝謝媽,我需要…(男女授受不親的尷尬掛在臉上)給你一個抱抱嗎?

兒子小時跳上跳下只要媽媽抱的熱情已不再,我…很失落!唉!

4.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外子想在美國國慶日的周假帶康兒去打保齡球,當天也不確定店家會公休、還是繼續營業,我們兩人走前走後唸著今天的電腦上網特別慢,好不容易保齡球店的網頁出現,有深度近視兼老花的我還是找不到網頁上的營業月曆註示。

康兒悄悄地在兩老身後瞄一眼,沒多久聽見他的聲音:請問你們今天的營業時間(以確定幾點關門)…O.K…謝謝。

是的,兒子打電話的速度比老媽的電腦快!我的電腦真的老了!

5. 【假愚蠢真聰明】

要升小六的康兒,暑假在學幾何代數、圖形作標、和基本角度的應用觀念,我深恐文字的敘述應用題會困惑他,又擔心代數的轉換上他會糊塗;總是耳提面命的在他身旁解釋演繹步驟,兒子搖頭又嘆氣的老出錯,而且擺出一付氣死你不償命的架式。

我只好針對康兒的弱點、使出斧底抽薪之計(面對這個年齡的孩子,若沒有必要,應避免正面衝突) :康呀!如果你這幾天不好好學會這些觀念,我只好拿掉你的PS3外加取消出外旅遊,除非我們能安心地確認你上小六後,不需要追趕課業的進度。

我要補充一下,康的數理能力很強,可是作媽的就是擔心「萬一」;康兒怒聲夾著哽咽的問我:你倒底要我怎麼做?

壞人現在讓有本錢的爸爸當,我提議:就讓爸爸看你這幾頁的數學,反正爸爸是作最後決定的人。 (吾家老爺的面子被我撐很大,在康兒的心中,爸爸絕對是出錢出力的掌權者!)

外子在電話上已被我再三叮嚀如何威震兒子的「挑釁」,豈知爸爸回家後,一打開作業簿,康兒已將所有「鬼畫」的習題全部更正;真的還假的?康兒是衝著媽媽裝傻嗎?當場要外子找新題目考試。

結果是…他都懂,理由是…媽以為我什麼都不懂,我就如您心意,氣死你!

這是少年期所謂的「叛逆」嗎?

6【請聽請說】

外子和我都四十好幾,不知道是誰的更年期將近?近日來,在家中上演了一軸「臥虎藏龍」,兩人高來高去、靜掌交擊。

畢竟是信仰「不可含怒到日落」的教導,夫妻倆對談、溝通、彼此認錯,並全家在一起禱告感謝上帝的提醒;這是康兒的禱告:

主耶穌,我感謝你,因你是我的主、我的神,我向你求這事,願你能給媽媽“聆聽的耳”,能聽懂爸爸要說的話;也願你能給爸爸會“表達的口”,能把話說清楚讓媽媽聽得懂。奉耶穌的名,阿門!

各位看官,兒子一言道破爸媽間的溝通癥結,讓我不禁反思“倒底誰有自閉症?”

 

divider aster-borderth   成長的足跡 divider aster-borderth

12這個數字,在聖經中象徵著次序的完美,並實現完全的統治。我欣悅地看到康兒的認知成長次序已和諧,他能統御自己的心靈、思想和身體;12歲的對話,應証上帝的話,一句也不會落空!

請點擊標題以踏入康兒的生命記錄

3歲的康兒: 母親的懺悔 

5歲的康兒: 八歲的應許 

 6歲的康兒:

 7歲的康兒: 

 8歲的康兒: 

 9歲的康兒:

10歲的康兒:

11歲的康兒:

我們因信衪的名,衪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衪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徒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