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媽媽知無不言:我的經歷,你的鑑鏡
 
 

小Q媽媽
5/11/2014


當時我的作法,是在家裡附近的醫院、及台大醫院幾乎排著滿滿的語言治療課與職能課,回家後我就和先生照著老師的方法跟孩子互動;接著又有特教老師建議我把孩子送入發展中心的日托班就讀。所以,那時我每天都去發展中心了解孩子當日的學習狀況;漸漸的發現,與兒子同班的孩子,雖早已在日托班就讀約一年多,卻仍包著尿布、仍無口語、或只會鸚鵡仿說... ;我的心裡存著一個很深的疑問,總是在失眠的夜晚裡盤旋不散。

這其間,我曾接觸過昂貴的ABA個別課、還有退休的特教老師自稱外號是「大師」,光是看我兒子跑來跑去,就說他即使經過訓練也還是低功能,要我得有心理準備;他又建議我其它的改善方式,卻是一堆民間偏方和昂貴的排毒療程、還有讓我永遠不知道現在在教什麼的語言老師... 。還曾去日間病房住過一天,看到像是在訓練小狗一般的「團體ABA教學」;當然也有真心相助又同是自閉症家長的特教老師,無酬地當我的顧問,只希望能幫上一些忙,像這樣的人少之又少,我緬懷此情,向您表達衷心的感謝。

在孩子確診為自閉症至今近一年,花了許多的冤枉錢,也走了許多的冤枉路。某天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到瑾心老師的書,很好奇的訂了兩本「生命的裝備」和「生命的執著」,一看之下,真是對此人佩服不已;但問遍了我的治療師,和當時朋友所介紹的特教學校督導老師,都說沒有聽過這位作者。而且,特教老師還以專業之姿告訴我一句重點: 「ABA在台灣根本就不適合拿來作為教學項目」。因此,我把看了一半的書,就冰存在抽屜裡任憑長滿灰塵;因為我告訴自己,我的兒子應該不需要用這麼麻煩的方法去學習,我怎麼會相信一本作者在美國,卻寫給中文自閉兒教育的書呢?而不相信近在台灣、那麼資深又有名氣的特教老師和台大的治療師呢? 然而「真金不怕火煉」,這句話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漸漸的會發現所謂的專業人員,卻無法不斷的給我更多的建議,我的課程也好像上來上去都是差不多的項目。

自閉症的孩子倒底需要的是什麼? 已經用了所謂的專業人員的方法,孩子仍然就是沒有聲音,我此時很茫然,也很挫折,因為沒有人能「明確的」教我或告訴我。

Journey

如果您的網頁無法正確看到以上內嵌的PDF文件,請安裝,或直接下載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