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覺醒:從心面對、從新開始
 
 

佩宜
7/14/2014



自閉症覺醒:從心面對、從新開始           佩宜


3年前,第一次接觸”自閉症”這個詞,那時依擎2歲,沒有口語、不理人、可以自己坐著玩、坐著看電視一整天,但是因為無知,媽媽沒有在意。!

再經過一年,依擎3歲,狀況沒有改變多少,媽媽開始覺得不對勁,聽醫生的建議送依擎到發展中心就讀,再加上家裡第二個小孩出生,說忙、卻也是逃避,就這樣依擎在發展中心待著了。!

這其間弟弟慢慢的也長大了,媽媽開始有時間,也開始認真的看待”自閉症”,於是翻了很多書,也上了一些講座,但是對於依擎的成長,對於自己的角色,對於整個家庭有了一個自閉兒,仍然無措的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直到去年(2013年),參加了第一基金會舉辦的瑾心老師的ABA及FBA的遠距離課程,才慢慢的看到一條充滿挑戰、但有出口的路,而且這條路不能由別人可以幫忙代走;只有父母自己才能帶著孩子走出閉塞的自閉。父母要認清楚除去自閉症以外,他是誰?要幫助孩子找到他的生命意義。

我知道依擎已經5歲了,但是只要我決心開始扛著這不一樣、也不同凡響的教育之責,我的兒子仍然有機會尋得獨立的成長歷程!

我浪費了三年,也是對依擎來說,最寶貴的黃金三年。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我會更早開始裝備自己,更早投入自己與兒子一起克服自閉症;只可惜我不可能有時光倒轉的機會,卻真心希望自身的經驗和錯誤,能分享並咀嚼給剛走上這條辛苦道路的自閉兒爸媽們。我們的孩子需要爸媽們更多的自我充實與親身教導,不要像我一樣,莫名的將兒子的教育交託給機構,錯過了孩子最需要父母併肩作戰的黃金治療期,要相信在您的全心全力投入下,他們回饋給您的不只是能獨立生活而已!

最後,感謝不斷引導我走在正途的瑾心姊,真的謝謝您∼

依擎媽媽 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