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我不會溝通

芳萍
12/29/2014



覺醒:我不會溝通 by 芳萍

我不會和丈夫溝通,所以他選擇以沉默和我溝通。

我不會和大兒子溝通,所以他用問題行為和我溝通。

我不會和小兒子溝通,所以他學哥哥的問題行為來吸引我和我溝通。

我不會和自己溝通,所以我一直在象牙塔裡走不出去、無法與他人溝通。

我想,我有自閉症,我喜歡固定的行為模式,不喜歡調整。當大兒子2歲開始加入台灣的ABA教育中心
(美國展望教育中心),學會用正增強來學習技能,我看到孩子有進步當然信心倍增,心想,美國來的方法果然較先進;但是隨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開始進入小學後發現,怎麼自我監控表配合上代幣系統,已經無法控制在校的不遵從行為!因為獎勵及賄絡只是短暫的讓他妥協,如果沒有讓他看到他滿意的誘因,做功課的動機就很薄弱,最後只有威脅加高分貝的命令,但是最後誰贏了?

錯,是都輸了!

孩子只學會用不適當的方式來回應事情。難道是我奉為良方的ABA出問題了嗎?不,是因為自己沒有全心介入,所以就不會定期裝備認識ABA是行為分析的應用及介入。

因為只依賴ABA教育中心的桌上教學計畫,沒有了解自己孩子的短期,中期,長期的行為發展目標。

只是一直讓小孩當別人營利教育中心的肉票,定期繳費買安心。

我幾年來從沒有要求ABA教育中心正視、及改善皃子的行為問題。

這結果是誰來承擔?當然是...自己。

自閉症每個人都是獨一的,不能用行為治療的套餐來醫治,是要量身定作的。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我要擔起做個好大人的責任,將身上的資產交給小孩,最終才能放手自由走上獨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