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自閉症兒童是視覺學習(1): 不能說又聽不懂,試著看懂學

瑾心
9/14/2017



自閉症兒童是視覺學習(1)∼不能說又聽不懂,試著看懂學 by瑾心老師 (轉載註明作者瑾心自閉症覺醒網站)

為了使具有視覺學習優勢的自閉症兒童進入視覺思考的訓練,是資訊輸入極為重要的一環。

一開始,DTT教他們在桌面上學會識別日常生活可觀察的重覆模式 (patterns) ;例如顏色和形狀。 這些具體的圖片模式不是在於知道答案的連續性;而是訓練視覺學習優勢的自閉症兒童認識到重覆模式的線索,建立視覺思維的基礎架構,使自閉症兒童有更好的意識察覺周圍環境的形和色

所以 DTT鎖定的視覺思維目標,我們必須首先訓練孩子在速度、距離和線條及顏色的複雜性上,能反應重覆性以識別出固定的模式系列

         

DTT教學逐步的擴大空間,以訓練自閉症兒童如何發現並識別環境資訊、整合成系統化,再按照文字化的誰、是什麼、做什麼、在哪裡、為什麼、如何的問題模式再進行分類。 達列到6至7歲認和成熟度的孩子,我們必須結合孩子藉由決策樹的訓練知道如何畫出資料分析的模式,再進行教育如何識別關鍵點,使他的腦海裡有獨立的具體化思維圖形。

其實,除了需要親身體驗的主觀抽象觀念,例如情緒和冷熱。 我們周圍的一切都是可以依靠固定的週期、節奏和模式進行預測;從幼稚園學習觀察四季、動物的生育到成長、唱遊拍手的節拍感、和每日的早晚行程表,正常的兒童在不需要被加強訓練的情況下,一樣在學習觀察固定的重覆性模式。

若說行為是環境下的產物。在大環境的自然科學,從地球本身到所有的植物、 動物和昆蟲都有週期、 節奏和季節。 甚至我們的社會政策、經濟原理、和人類的歷史都是通過可預測的重複模式以建立理論的框架。

我的DTT團隊一注意到兒子的視覺學習優勢,我們利用一個人體玩具型的模型讓他注意關節與肌肉,從口入鼻吸到排出的運作和節奏,將可預測的行為、習慣、行動和決策樹的思維邏輯性建立在這個人體模式上, 使抽象的心理因素能成為確定性的環境模式。
         
再舉一個例子,起初我的DTT團隊要確認兒子懂得行為模式的抽象觀念,我們用動物的知識分類肉食和草食,以及習性,進行捕殺或如何避免追捕的假想玩。然後,我們再確認夜間出沒和白天出巡動物的行為模式,再按季節的必要知識教導刪除可能性的觀念;例如冬眠不可能看到棕熊在雪中行走;冬雪中看見熊可能是北極熊。

DTT在桌面教導特徵和功能的常識,也是要訓練自閉症兒童在生活的每一個領域能理解同樣的邏輯。 尤其我和外子都有金融企業管理的學術背景,碩士班教的是美國股票市場一直在尋找可理解的利潤模式,和市場期待的消費能力,以説明可能的金融決策或邊際的成長圖型。並且投資公司也不停地在不斷變化的市場模式要預測會導致下一個突破的創新趨勢。

所以,你一定能看出一生致用的視覺思維的重要性。桌面教學以DTT的角度而言,視記憶不僅是認得圖示而已,也不是在於記住幾項固定排列的重覆模式, 而是視覺邏輯學習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