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閉症的醒 是父母的選和擇

瑾心
2/7/2020



還記得孩子學走路的時候嗎?

父母都知道在自己的看顧下,「要放手」以教導孩子「學習獨立」行走;我們也清楚知道「摔跤的疼痛」是必須的代價。

父母都知道越抱著孩子,越難使孩子願意接受雙腳放在地上,我們以為是出於愛之名的抱,反而是剝奪他行走穩固的能力。

身為父母的認知,是完全了解孩子要走的穩,才能跑的穩。父母應有的智慧歷練是知道,跑步的耐力持久訓練,是需要紀律的鍛煉,突破既有的安逸才會有進步的動力。

自閉症,令人害怕的就是孩子的成長停滯。但停滯,豈都是因為自閉症嗎?

多少時候,是因為我們憐憫他的診斷,看不見他沒有斷手斷腳,卻什麼都替他做了,也剝奪了他成長之路應承擔的磨練。

父母同情孩子的診斷,欲求短暫的快樂彌補,卻無視失敗的挫折自省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結果,心疼成了一條砍不斷的鎖鏈。
結果,保護的愛成了無法突破的牢籠。
結果,我們在自我矛盾的自作自受中掙扎。
結果,我們愛上了以為是心理學卻難以自圓其說的安慰話。
結果,我們用各種的理由來解說自閉症行為的不癒性,以求解脫內心困惑的洶湧之濤。
結果,我們只看到社會的不接納和人性的冷酷,竟看不到自身的行為模式所塑造的生命產品。

我們輕易攻擊他人不配合自己的特殊家教育,我們也允許用藥壓抑充满自憐自怨的情緒憂鬱。

我們盲從隨附、不加思索行為的後果。父母自身另類「固執性」的重複性行為,就是什麼都歸咎于感統、異想天開地把「症」當成「病」,只要看到「高功能」的餌,是毫不猶豫大膽提供孩子成了試驗老鼠嚐盡可能的「聰明」藥。

父母阿,願你的眼打開,願你的耳開通,願你學習振翅以讓你的孩子知道自己是一隻孤傲的鷹,卻絕不是一隻按時飼養的肉雞!

願你在無數的挫折中,翱翔於無垠且自由的天際。願你的視野眼界能傳承給你的孩子:勇者不懼 德者不孤。

醒,是一個選擇!鷹看似孤獨卻擁有創造主賜予的一對雄偉翅膀,自由遨翔;然而多少的我們卻選擇讓自閉症孩子如同蝸牛,背著一個厚重卻脆弱的保護殼!

鷹總是單隻卻是鳥中之王,這也是鷹的生命價值。你必須知道如何在生活的暴風中展開巨大的翅膀繼續飛,才能教導自閉症孩子有目標有志向的飛。

如果你喜歡在鷄寮裡享受成群覓食的安全感,也要注意飼料雞的效應就是待宰的桌上食。

這是每一個家庭的選擇,然而40位犯過錯的父母選擇勇敢的站出來,將自己的面子心防破碎成為你的祝福寫在這本書中,願用悔悟的淚水滋潤人的蒙滋潤。願你和你的自閉症孩子成為先知先覺的蒙福啊!而不再踏上不知不覺的沉淪陷阱。然而醒,是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