甦醒

瑾心
10/24/2012


 
每每談及尋求自閉症治療的方法和對策,不只一次,父母憔悴地呻吟,「瑾心姊,我真的好累啊!」
 
每個人的身後都有故事,並纖細地勾織起內心世界的生命藍圖。但誰也無法藉著幾番談話,或勵志文章能改變、或拆毀原有的偏差角度;哪怕繼續的針織只是固執地拉扯內心的疲憊,不服輸的驕傲在眼淚的梳洗下,更堅持自己能改變親手織成的錯和亂。倔強的生命態度,縱使望著心所愛的,膠著在自己親手編織的網而癱瘓,卻仍不肯放下原有的生命藍圖;巧妙的人心,選擇在自我的安慰和彼此的妥協中,披戴著沈重的混亂在原地假裝踱步前行。
 
上帝知道我們不過是麈土所造,祂傾聽我們破碎且無知的心語,但祂不會勉強我們承認自己的盲與傲;更不會逼迫我們屈膝,卻等待我們的甘心、回轉和尋求祂的作為。而奇妙的生命主,就在人的虛己軟弱、和信靠衪的交託中,逐步施行全人的醫治,使我們經歷那信實的恩典,在絕望中遇見耶穌,在無條件的接納中,讓我們明白那代替自己的軟弱、和擔當一切疾病的耶穌是誰?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擔呢?】~ 箴十八14
 
是的,在面對自閉症的心路開端,我行過泥沼般的挫敗,也聽到聲聲迥盪的指責和不解;心中充斥著羞辱,我無理地選擇將憤怒傾倒在要愛我,卻不得其門的親人身上;我心知一步一步地踏入無底的絕望深淵,但無措的掙扎扣著自己的頸項,逼著「裹面的我」面對了信仰的真相…。
 
真的好累啊!我的心再也激不起任何激情的盼望,靈卻醒了;我倒底所信的是誰?我所仰望的倒底是什麼?是的,這就是我當初內裡真真實實的隱情。我知道這條心路的選擇在於自己:是垂頭任憑自閉症的肆虐而自哀自憐?還是抓住耶穌,相信衪能?在這屬靈空虛的一刻,我來到主前低聲啜泣地求,「上帝啊,讓我真實的活著吧!這樣死亡便對我是真實的,使我真知道,在我的日子結束時,我將站在你的面前,讓天使和眾聖徒看到我生命中的烙印,曉得我曾經受過傷,但也曾是被你親手用膏油敷抹治療、挽回的。」
 
我身後的故事,就從沒有父親的童年孤單開始吧!繼而在害怕中求自立的成長,如今雖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但為什麼美滿離我這麼遠?難道聖經的字句僵硬地無法體會你我內心的無奈嗎?噢,不!事實上,神的話是如此貼切地述出我們無以言語的感受:「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0-21)沒有人是自願走進自閉症的世界;若這是上帝的旨意,我願自己不辜負這榮耀的揀選。但,這自閉症,主耶穌啊,讓我和我的孩子經歷你可畏的醫治大能,讓我看到你以前能、你現在能,你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我選擇相信你,一心無悔地相信你,我宣告神的應許,「主啊,求你讓我看到你的榮耀,讓我和康兒在你裡面擁有自由的應許,脫離自閉症的枷鎖。」
 
主耶穌是聽禱告的,衪知道我已一無所有、一無所靠地敞開軟弱伏在衪的腳前,祂的愛濃濃地充滿我的心肺,閉上眼,我卻看到了一位閃躲在暗處的女人和一位心碎的父親,二個人的眼神焦慮地要尋見耶穌。爸爸是管理猶太人會堂的領袖,他的名字叫睚魯(可五22),他12歲的女兒快死了;縱使爸爸有地位、有影響力,他根本無法救自己的孩子。相形之下,這位婦人按照當時的宗教和文化背景,是被視為污穢、不潔淨,被社會厭惡、極力排擠的女人(利十五25),她已經為12年的血漏而花盡了所有的家產;(可五25-26);她的身心已是夠苦的,但現在又因這病一貧如洗。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 詩一卅八3
 
我該如何形容這婦人此時的心呢?我對她有莫名的熟悉,似乎是義無反顧的賭注,除了耶穌,我還剩下什麼呢?雜在人群中隱藏自己,我不確定衪願意接近我這不潔又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看哪!衪正隨著睚魯趕往他的家,衪怎麼可能會為我停留呢?或許,我只要摸著衪的衣裳,我就必得著痊癒(可五27)。
 
到底這婦人的信心是什麼?此時此刻,你可以想像到生病和有殘疾的人,推擠著要靠近耶穌的歇斯底里景況嗎?為什麼他們沒有因為「碰到」衪而得著神蹟性的醫治呢?你能聽見她喃喃的自言自語嗎?她一心相信「我只要…,就必…。」你能看到她冒著可能被斥責、甚至被羞辱的排擠,仍不放棄要接近這位救主的勇氣嗎?你能感受到她懷著不配又害怕的卑微,挨在耶穌的身後,只想要摸著衪的衣裳繸子嗎?
  
【誰摸我?】 ~ 可五31
  
一摸到主的衣裳,真的!血漏的源頭立即乾了!婦人現在只想悄悄地離開人群,但耶穌阻止了她。
  
耶穌想向她要什麼?為什麼耶穌要她恐懼戰兢地曝在眾人的注視下?為什麼耶穌不讓她繼續過著隱藏、不為人所知的生活呢? 我只能想到一個原因,是因為「愛她」。
  
耶穌不只已經醫治了她的身體,衪要與她面對面,祂要親自給她一份愛的承諾;祂喚著她是,「女兒!」「平平安安的回去吧!」她損傷的靈也得著了醫治。(可五34)那長期被人拒絕的心痛,在耶穌溫柔的挽留聲中,完全釋放、痊癒了。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當耶穌尚在說話,睚魯的一位朋友趕到現場,直率地通告他,「你的女兒死了,你何必麻煩耶穌呢?」這樣的聲音是否常常在您的內心響起?「自閉症會好的機率是非常、非常的渺小,耶穌還能做什麼呢?」
  
但,睚魯剛剛才親眼看到那患血漏的婦人,因著信得救了!並親耳聽見耶穌應許神兒女的平安。父親啊,你一定要經歷這位生命主的權能;衪口中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要相信!基督總為神的能力,是神的智慧。(路一37;林前一24)
  
或許您比我更瞭解這位父親心中的慟和惑;也或許您正處在睚魯此刻的處境裡。孩子的自閉症帶來家中的亂嚷和哀怨,您也不敢說出孩子的情況是否會改變;愁煩的您一定要聽見並領受耶穌對心碎的睚魯所說出的堅固話語,「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在這裡,而且賞賜那尋求衪的人(來十一6)。
  
也或許,我們誠實地打開心房,嚴肅地問,「為什麼耶穌耽延了?如果衪不理會那個微不足道、又不潔淨的血漏婦人,就不會錯失“生死關鍵的黃金時間” ,使這年輕又充滿未來希望的女孩有存活的機會!」現在,女孩死了,耶穌還能救她嗎?
  
只是,人看她是死了,不再抱任何指望!耶穌卻說,她是睡著了!
  
【嗤笑耶穌】~ 可五40
  
當我讀到這死了?還是睡了?之間的矛盾,不禁地問自己,「這自閉症,世人看是腦神經的紊亂或基因的突變;但在神的眼中,會不會是靈的沉睡呢?衪同在的應許,不就是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嗎?(賽五十七15)若沒有靈的沉睡,又怎會有靈的甦醒呢?這就是大衛詩篇中的禱告啊!『耶和華,我的 神阿,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詩十三3)」。
  
父親啊,覺醒了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林前一21;加三22)
  
讓我們定睛再看,女孩因著耶穌口中的話“醒了”!她不但病癒,且能站起來自由行走,成為福音“活生生”的見証人!你信這同樣的榮耀會彰顯在我們自閉症的孩子身上嗎?我信!
  
我的靈啊,你當醒起】~詩五十七8
  
聖靈藉著這位被社會隔離的血漏女人、和為獨生愛女求主醫治的父親,使我儆醒地省思這「兩個女兒」的醫治。
  
一個因著血漏的女人,被宗教徒隔離於社會之外,迫於接受孤獨的傷害;自閉兒因著拒絕人群,活在「一人世界」的角落裡,但孩子的父母一樣是迫於接受孤單的凌遲。然而,在這痛心的孤單中,我個人對主的情感卻開始有了某種的轉變,用想像的揣摩,就好似個孩子緊緊環抱著神的脖子,不讓衪走開。是的,好像是自己抓住神,其實是神讓我抓住衪。主耶穌早已知道我的需要,衪一直在這裡,從來都沒有離開;只是,我們總是靠著自己的意念「抓」任何以為有用的,直到走進血漏婦人的心境裡,才嚐出「受了許多的苦,花盡了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的破碎(可五26);這時才想到信靠耶穌。
  
自閉症,不會使人孤獨;真正的孤獨,乃是與神隔絕了。當我們抓著「你的信救了你」的這句話(可五34),千萬不要只停留在肉體得醫治的歡呼上;要看到耶穌在這人身上所施行的最深醫治,乃是認識了自己與神的關係,原來「我是神的孩子」(林後六18)!衪的眼目從未離開我。如同天下父母心,衪要將平安的意念充滿我的心懷,叫我永不失盼望!
 
聽見了嗎?神用同樣的應許,再三地叮嚀俯伏在衪跟前的孩子,「女兒啊,平平安安的回去罷,妳…痊癒了。」
  
是的,主啊!阿門。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衪】~詩卅七7
  
我常常思想睚魯這人的信心。一位女兒快死的父親,是如何願意捨下自身的宗教地位,俯伏在耶穌腳前,再三的求衪?這位父親又是如何因著信,願意忍耐地等待耶穌尋找摸衪的「女兒」,而捨下會延誤對自己女兒拯救的焦急?更令人敬佩的,是當他面對自己女兒死訊的打擊時,這位父親是如何「因信以致於信」耶穌口中的話呢?是因為認識天父的心嗎?
  
你一定能想像,睚魯求告耶穌挽救在生死間掙扎的女兒時的激動;你一定能體諒,他在耶穌尋找那血漏女子並和她對話的分秒遏抑。可是,他在耶穌的跟前,似乎有一種交託靜默的態度,我們沒有讀到他低聲的抱怨,彷彿天上的父瞭解睚魯的感受,已將應許放在睚魯的心中;彷彿這位女兒快死的父親,在等候耶穌的行動時,心裡已經決定了一件事,就是由天上的父掌權,無論情況是否照著自己的心意進行。
  
許多時候,我們看到孩子在自閉症中停滯不前的學習腳步,滿腔有說不出的悲愴和憤怒;有的時候,我們的心感到困惑、混亂、傷心,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向上帝禱告;有的時候,我們的心疲憊到已想不出要對祂說什麼,而衪似乎也沒有什麼話對我們說。在這樣的人生片刻,上帝,我們的天父,只要我們單單在祂面前安靜、自己得安息;安息在衪不變的愛與信實裡,安息在衪大能的護庇裡。
 
「是的,瑾心姊,我們有禱告,我們有相信神會醫治,我們用盡了所有的力氣等候神的作為…」但,盼啊盼、等啊等,帶著殷切渴望的心等候孩子能突破自閉症的綑綁,我自己也曾在同樣迷矇的信心光景中等神作事。等一下,直到我覺醒了,我才看清了這信仰的迷思;就讓我在這裡,問一句,「我們的心倒底在等什麼?」是等候神自己呢?還是盼著一個神蹟呢?
 
讓我們的心在主前靜默等候吧!不要掙扎,要知道,耶穌是誰!藉著信,在上帝裡面得安息。(詩四十六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