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裡的「感統」失調

瑾心
5/24/2013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5050

 

我的牧師有4個男孩,最小的兩個,分別是五歲和二歲。這兩位小男孩,一個有食物擾亂感官的統合失調問題,一個有皮膚接觸的感官統合失調問題;知道感統挑戰的我們,能瞭解這其中的痛苦,就是難以使眾人明白的行為失控:父母也面對了不知道能給孩子吃什麼、穿什麼的困擾,孩子在沮喪的感官失調下,常常顯出爆發性的情緒障礙。牧師常常分享在孩子的特殊需要上,實在地經歷主日日的憐憫和恩典,教導他更多地認識天父的心,向主獻上至深的感謝。

他誠實地分享到每天醒來,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無論今天的挑戰如何,你能克服!」但日子久了,人也在自欺中累了、麻了。

聽到這裡,我們自然地心憐忖量,「上帝到哪裡去了?為什麼衪允許這樣的精神摧殘,發生在衪僕人的家中呢?」

同樣有人軟弱的牧師,在與神獨處的片刻,也曾問著良善的上帝為什麼不解決他孩子的問題?若能,他的講道和見証不是更有力?教會更會因著神蹟的發生能吸引人歸主;人們豈不更能確信上帝的恩典在這裡。但,牧師卻違反「人性邏輯」、語出驚人地反問,「如果這是我們的想法,我們豈不也有了『靈裡的』感統失調?」

真的,人在痛苦的處境中才會促使自己去思想苦難的問題,才會承認自己的信仰不是永遠的堅信不移、不會跌倒。也才會領受到聖靈在自己生命的工作是有能力悔改;聖靈到地上來,頭一件工作,是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7-11)。每次跌倒後能夠回轉向主,振作起來、重新開始,因為一顆軟柔和願謙卑受教的心,能允許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一直修復他,使他能心口合一地重覆並走上基督順服的十字架道路,進入豐富的生命裡。

當基督徒說,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不只是指聖經的知識或服事教會的熱心在自己裡面;當我們說自己 “在基督裡” 或基督 “在我們裡面” 時,不僅是承認自己要思考像基督、或效法基督,而是基督能透過我們做衪要做的,成為衪生命的傳遞,成為衪愛流露的導管。

全體的基督徒是基督有形的身體,充滿著衪的憐憫,愛那不可愛的,觸摸那被人拒絕的,且願背起十字架,為那迷失的、受傷的、被綑綁的、軟弱的、病的,捨棄自己的權柄、放下自己的心意,只願神的救恩成全在那微小的人的身上。

但想想,如果一個教會或一個人想要多達到生產力的工作果效,而要截掉他受傷和有疼痛的肢體,是不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呢?這也回到了我們起初的話題,什麼是靈裡的「感統」失調呢?

若,我們「看」見難處和掙扎,卻不領受十字架上赦罪和醫治的盼望是為誰預備的;我們「聽」見神的允諾,卻不明白神話語中的安慰和堅固;我們被聖靈的火「觸」動,卻毫無扎心的感受;我們「聞」到基督捨己以致於死的馨香,卻無動於衷;我們「吃、喝」基督被破碎的身體,卻無感於神的愛。

當我們有固執的靈裡「感統」失調,聽是要聽見神的說話,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神的作為,卻不曉得。只願意接受自己心意要的,自身的運籌維幄、拒絕超出意料的新事、迥避新的需要的挑戰、更迷戀無痛分娩的事工,用恩賜、奉獻和服事冀圖換取生命的成長和蛻變;當神不按照人意開路時,我們所表現出的是害怕失去掌控、並堅持固有的行事模式、只願被熟悉的人事物所包圍;企圖依靠自己的獨立,所允許的活動框架,興起屬於自己帳幕的敬拜者。

這使我思想到上帝為什麼要降世,成為人?

按照神崇高的本性,衪是不可能投降、受苦、順服、甚至死亡;唯有自己成為人。因為衪是人,所以衪要交出自己的意志、掙扎、去承受自己無需經歷的排斥、污蔑、被人出賣、背棄的痛苦,和折磨至死的摧殘;上帝不變成人便不可能死,上帝不死,我們便不能分享祂的饒恕、憐憫、和醫治的釋放;祂同樣是孤單地在客西馬尼園內流涙禱告,衪選擇願意捨棄自己的意思,單單願意父的旨意成全,順服地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豈知,因著主的自卑,神將衪高舉、且升為至高;只是,我們往往停留貪戀在主耶穌裡的一切好處,而忘了思想十字架的道路,是引著我們和耶穌一同受苦、也必和衪一同得榮耀。(羅8:17)

直到一天,我參加一個外地的教會,一群年青人又唱、又舞,激昂熱烈地帶領眾人舉手敬拜神,更善於運用音效的柔情,吟出悅耳的讚美旋律,並邀請會眾在主前立志成為神國的軍隊。請不要誤會!以為我要批評什麼;在那刻,身為中華民國空軍紅狐的子女,我情不自禁地思想一個成功的軍隊,必須要有穩健的紀律要求,並且知道在什麼時刻加入,必須和其他陸上的隊伍配合、在攻防上同心。但是,有一點是未經戰事的人不知深慮的,我們沒有問過這支軍隊要去哪裡?在整體的作戰中,我們何時出發、與誰配合?更重要的是,我們決定所加入的戰役無論有多成功、多順利,如果這不是領軍元帥所設定的目標,這次的任務仍是失敗的。

如此看來,一個得勝的軍隊至少涉及三個基本要求。一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信任和委身性;二是整體隊伍的內部協調性和同心性;三是清楚明白元帥指揮軍隊前行的時間、方向和目標,甚至在紮營等候的不確定下,也要耐心安靜地操守軍隊的紀律。

你可能注意到,現代教會往往考慮和注意的是第一項要求,幾乎忘了另外兩點。當教會談到自己要做的一件事,會在意的是,「這不可能是錯的,因為不會造成別人任何的傷害。」其實這個態度是,只要自己的事工不破壞別人的工作,至於自己的事工,是否在神的時間和方向進行?是否專於神指出的特定目標?是憑鑑在主前的個人良心,與別人無關。或許,下一個問題,我們該思想的是,倒底誰才是領導神國軍隊的元帥呢?

人們常說,「教會應當領導我們,經歷主的得勝。」如果我們所說的教會,是指在行為上實踐出基督為人的生命,這句話是對的。若教會是在基督的生命見証上,挑取自己喜歡做、有能力做的某部分;卻在其他要捨棄自己固定形態、和既定意識的部份,不願效法基督的作為;雖高舉著基督的名號,教會卻是軟弱、隨著世界成功的定義而漂流。這也回答了為什麼許多人說自己為基督而戰,卻在無戰的情況下,損兵折將的輸給自己、一身是傷。

十字架上掛著是捨己愛人的耶穌,衪的任務是求使天父的旨意能成全;一個清楚知道自己任務的軍隊,他首要的任務,是願為著神國度的榮耀,戰勝自己的貪生怕死,以求使領軍的元帥能在自己的生命中完全掌權、作主為王。

我們多喜歡在風和日麗的海灘上,同心地計劃並舉辦同樂會、和熱鬧的營火聚餐;但多少時候,耶穌催促我們上船出海到水深之處。駛向不可理喻、無人能掌控的未得之民和未得之地。

多少時候,我們力求主內的無災與和諧;但,為什麼保羅卻說,同受患難,是『美事』呢?(腓立比4:14)

事實上,太多時候,我們拒絕與「耶穌同在」一艘遭遇暴風、駭浪的船上,我們也失去了經歷在「耶穌裡平安」、得勝應許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