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早期預警 (1)∼從皮亞傑兒童成長學來看自閉症的倪端

瑾心和亦文
6/19/2009


自閉症的早期癥狀 - Part 1

 

理論基礎

皮亞傑: Jean Piaget,1896年8月9日-1980年9月16日),法籍瑞士人,是近代最有名的兒童心理學家。

他的認知發展理論成為了這個學科的典範。認知發展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或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所提出,被公認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

所謂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 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認知方式, 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其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

皮亞傑的研究方法是採用對於個別兒童, 在自然的情境下連續、細密的觀察紀錄他們對事物處理的智能反應,屬於質的研究。而他這種研究方式,廣為現時兒童心理學家所採用。

皮亞傑最著名的學說,是他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 感官動作階段 (Sensorimotor, 0-2歲): 靠感覺獲取經驗。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圖式的功能;

2. 前操作階段 (Preoperational, 2-7歲): 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會使用不具保留概念,不具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

3. 具體操作階段 (Concrete Operational, 7-11歲): 了解水平線概念,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

4. 形相操作階段 (Formal Operational, 11-16歲)開始會類推,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     

劉亦文老師的簡介

  • 國際全人教育發展中心(IHEC)副總裁 
  •  中國國家認證合格心理諮詢師,有志於推動網路教育事工,致力於家庭教育研究,跨文化教育研究,寫作與編寫教材,編寫包括「青年領袖訓練」、「自我認識與人際關係」、「品格教育」、「情緒管理」等教材。 
  •  常應邀在遠東與北美各地演講與授課,包括四川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企業界及社區講座,並從事課程的師資培訓。 
  •  北美「飛揚親子e月刊」主編
  • 欲與劉老師聯絡, 請電郵 autism.awaken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