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早期預警(5)∼認識並模仿生活角色

瑾心和亦文老師
7/17/2009


欲聯絡亦文老師或瑾心, 請電郵
 
 
 
前操作期年齡:

大約自二歲至六歲特質:這是模仿、記號運用、內在影像,及語言的開始期間。

此時期的重要發展,是將感官動作期所建立之實用智慧內化,或重新組合為思想的形式

模仿

模仿在智力發展過程中的角色 。

幼兒從二、三個月大就開始有模仿的行為與動作。

模仿是在表達自我的一種摸索過程,剛開始孩子純粹用模仿動作來表達,逐漸才加入思想去表達。

在感官動作期的最後階段,幼兒一般已能完全掌握模仿。

記號的運用(Semiotic Function)

記號運用就是幼兒某些動作或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包括:

  1.  玩假裝的遊戲(symbolic play)

幼兒對周圍的世界非常好奇,但瞭解有限,也無法加入成人的世界,雖然如此,但他們可以模仿所看見的,例如:穿媽媽的高根鞋,提爸爸的公事包,來表達自己的喜好與感覺。

玩假裝的遊戲在認知發展上的重要性: 在這種幼兒自己主動的活動中,當幼兒選擇某種表達自己的方式時,他所要表達的往往不只是意識的,通常還包括許多無意識的內涵,例如:恐懼、不安等。

    2.   畫圖
 幼兒的畫圖從塗鴉開始。

二歲或二歲半的孩子拿著鉛筆可能看起來在亂畫,然而在塗鴉中他會學習掌控自己的肌肉, 並逐漸看見一些形狀的產生。

接著幼兒就會嘗試用筆畫出記憶中的一些東西,即使畫地不像,但畫圖已經成為一種模仿與形象的代表。

內在影像(Mental Image)

內在影像的出現與幼兒開始有記號運作的時間同時。

在思考時,內在影像對語言的表達會有幫助。

在前操作時期的幼兒,他們的內在影響基本上都是靜態的,他們無法想法一個東西會如何動或改變。

語言

  1. 幼兒在六至十個月時,就會有自然的發聲。
  2.  十至十二個月,開始發某一單音,例如:媽媽、答答。
  3.  在感官動作時期完成時,開始有一個字的句子。
  4.  幼兒約二歲時,開始有二個字的句子。語言
  5.  一般而言,幼兒開始玩遊戲與畫圖的同時,也開始有語言的表達。
  6.  玩遊戲與畫圖是幼兒根據自己的需要所表達的,而語言是幼兒在生活的環境中,學習而來的。
  7.  二到四歲的孩子,在說話的學習上,除了模仿,也會開始自己造句。
  8. 當孩子開始使用語言,就可以更快速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受動作表達的限制。

 語言與邏輯之間的關係

  1. 聾啞的幼兒,在感官動作上的發展健全,但在語言學習上的障礙,會造成幼兒在邏輯概念上的發育比正常的孩子晚1-2年。
  2. 盲童的情況則相反,在感官動作上的發展有障礙,但在語言學習上健全,然而幼兒在邏輯概念上的發育比正常的孩子晚將近4年。
  3. 結論是邏輯不是語言的產物,相反地,語言必須依邏輯來表達。因此孩子在邏輯概念的上成長,是從建立在一開始的感官動作上,逐漸再與語言結合。( 根據M. Vincent 與 P. Oleron 在巴黎一所學校所做的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