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心老師 DTT行為介入實操11小時的空中教學

瑾心
10/24/2017


瞭解一個觀念、理論並不難,但瞭解與應用之間,往往存有不小的差距。

觀念、理論不是被拿來考試的,而是要被切實可行的應用。知而不行,可說一點用處都沒有。既然要用,就必須內化而成為習慣,如此才能產生持續的效果。

從父母開始。

無國界自閉症戰役的經典範例存於孫子兵法中。

令之日:「汝知而心與左右手背乎?」婦人日:「知之。」孫子日:「前,則視心;左,視左手;右,視右手;後,即視背。」- 孫子吳起列傳

對我而言,這是最經典的 DTT 行為介入,如何將抽象觀念具體化,運用自然的視覺提示,使一群絕對不可能瞭解軍隊紀律的宮女在短時間內執行出指定的要求。

針對三申五令,妃嬪的不聽從行為,孫臏展現的是立即的處罰操作,迅速得到眾宮女的警覺注意力,使聽到指令能明白的行出來。

但我不希望你用這個例子畫虎成犬,誤以為處罰是砍頭的酷刑。

ABC 的處罰重點是剝奪所愛或加諸所惡,以能得到行為人的警覺注意力,完全知道此項的行為是不被接納的,並清楚瞭解正確的替代行為是什麼。

這其中你也更能看出,減弱自閉症孩子的挑戰行為是不可能用「忽略」,就期待孩子明白什麼是當行的正確行為!

最後回到最先前的例子,正確的替代行為一定要有清楚扼要的指令內容,並且是抽象觀念(前後轉、左右轉)具體化串連精熟的認知項目(心、左右手、背)。

現在,掌權者明知道紀律是軍事的關鍵,但逃避現實的管教責任,又冀盼有奇跡般的得勝結果。

成長的過程,前因連結是生活認知隨時隨地的累積,每一個因素都有其影響力,怎可能假裝看不見或刻意地做切割?

更可笑的,
竟視兒戲追鬧是進入社交融合必有的「紀律」、「自控」及「尊重」的基礎。

孫臏問吳王:
「王徒好虛言,不能用其實 」是什麼意思?

既然高抬諸子百家,兵家之道豈容戲耍的隨便?

自閉症戰役的輸贏之間,最醜陋的是人性無節制的貪婪, 最無恥的是讀書人只求黃金屋的心,各種學與商、學與官結合的教育經營,無視自閉症兒童的生命價值!

但,
不管不教的父母心,才是我哭泣的對象!

https://vimeo.com/23641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