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兒童的社交裝備第一步~角色互換:如何說話、怎樣聽話

瑾心
2/17/2016



繁體版

http://www.autismawakening.org/eBook/2016LineCourse1/index.html


DTT第二階段的Line空中教學。所要教導孩子的行為,是針對一個孩子預備要進入到學校,所以當你的第一階段DTT根基不穩的話,在這第二階段,你可能會有很多的困惑。

在第二階段的教學有7個主題:

第一個主題:如何將孩子在桌上教學及家庭教育,「說話的人」和「聽話的人」的態度帶入到學校。

第二個主題:我們要針對的是,就算我們教孩子如何交朋友,他也要必需懂得如何維持友誼,在維持友誼下面,我們會教孩子如何對異性說話。因為我們的孩子從小,他的peer如果是同性的,或一般是用小女孩像媽媽一樣帶著小男孩像玩洋娃娃一樣,到了學校,小孩的年齡進入6歲以上,他跟異性說話,就不能像他3歲、4歲那樣,像個洋娃娃一樣。

第三個主題:我們要教孩子如何懂得記取習慣話的俚語。在這個目標下面,我們必須要教導孩子,不是人人都是朋友。但是在不是朋友的情況之下,他要如何與同學取得相處和尊重的態度。
我相信在Line第一階段教導的時候,社交故事的設計到泛化,我特別有教導這方面的內容認知。

因為一個孩子很清楚的認識〜不是人人都是朋友,但是他要如何能跟同學相處,有個尊重的態度呢?這是一個一生致用的社交認知。他將來要懂得如何跟他的同事相處,而且孩子進入青少年,他對人的期待不符合現實的時候,他的情感也能避免受傷害。

第四個主題:我們會教導孩子如何避免被人欺侮,最重要的,也要教導孩子如何避免加入欺侮別人的行列,而只求得一個動機,就是希望能被人接納。這是有些自閉症孩子,到了學校,為了尋求被接納,反而成為了一個欺侮人的施暴者。是我們在做DTT第二階段深入教學的時候,我們必須利用社交故事的設計到泛化,教導孩子明白,人和人之間相處的具體態度,藉由故事讓他具體看見且明白。

第五個主題:就是我們要延伸孩子的桌上教學,針對情緒表情的認識,先幫助他能夠先認識自己的情緒,他才能延伸去同理別人的情緒。這就是我常常講的,當你學到DTT這個階段,你會發現心理學在自閉症孩子的心態和解讀方面,是個自欺欺人的虛幌東西,因為你在教這個階段的時候,你會發現自閉症孩子跟我們很多正常的孩子,哪怕是大人,也一樣,都還不是很清楚的認識自己的情緒!當一個人不認識自己的情緒的時候,他真的很難去認識別人的情緒。

第六大主題:我們會介紹真正的VB-Verbal Behavior,Verbal Behavior的英文定義就是Behaviors Verbalize,也就是大家最常講的、最平凡的話,肢體語言。

UCLA花了很長的時間證明,我們人與人的溝通,語言(language)只佔7%;真正溝通的訊息是在於我們講話的態度、口氣、我們的肢體語言。所以在第七大項目標,也就是我們DTT最重要的重點,要打破一般人對DTT的認識〜以為會將孩子教成機器人。會說這樣子的話的人,我首先要指出,他不認識DTT,他只認識第一階段的桌上教學,但他絕對不認識DTT全套四大階段的教學(當我們要分更細的時候,可以分成五大階段)。

第七個主題:我要教導父母的就是,我們在教孩子會說話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社交訊息,就是說話的態度。

在未來的三個月,我會按照這七個主題,個別剝細SD(Subject Direction),會讓每一個大目標下面有個別的教學,然後一一的讓父母了解,在這麼大的一個關聯下,DTT怎麼樣去解析這些觀念,讓孩子能有一個具體的點的認識,到最後按照自己的認知成熟度,能點線面的串聯,最重要的中間串聯的那條線,就是你家庭教育的密集性操練,也是你的孩子出去的泛化行為,更代表著 你在家庭裡頭,父母你所做的功課到底有多嚴謹!

父母和老師經常使用裝作是被肯定的、被愛的獎勵,以解決行為問題,其實是偽品的(教育)。同樣的假冒,是教孩子奉承、拍肩讚美,和許多其他方式,以為能贏得朋友。∼ Verbal Behavior 理論創始人,史金納(Sk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