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的真善美

瑾心
4/2/2013


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自閉症,我不會是現在的我;但,有遺憾嗎?誠實地說,有;但也沒有。

有的遺憾,是當年母親押房讓我出國讀的書,白唸了! 沒有的遺憾,是生命的領域擴張了;尤其是在經歷人性上的體認。

我那年代迷的是「史豔文」的布袋戲,在簡單的故事陳鋪中,人性令我驚覺並非只有黑和白,尤其是那難以捉摸的正邪之間,尤其是那難以分界的理念和私欲之間;最難的是,如何分辨披著羊皮的狼?好似要幫你,真的卻是在騙你。

其實,正常的孩子也會被人耍弄,如果他不曾被教導世事和人心的難測;如果他的父母不曾有行為和結果的家訓執行;一個正常的孩子也會成為一個自以為是的野孩子,放肆不焉的行為與自閉症的行為有何差異呢?

反觀,單純與詭詐、為己與捨己的人性,就在自閉症的世界中特別顯明,你我在這裡做什麼?他和她在這裡做什麼?有人是為著自己的孩子;有人是為著別人的孩子;有人是為著新興生意的推廣;有人是為著生命價值的傳承。無論你是誰,自閉症是打碎老我的祝福?還是謀利的途徑?或是恍悟到登高望遠的全新疆界?你會突然發現,自閉症是人性中的執迷,重點是,你和我迷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