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而來的自閉症祝福:凡有的,還要給他 ;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瑾心
3/1/2018



逃避管教 到拒絕管教
從孩子 到父母
鑽進善解人意的「忽略」解套下

就都失去了平安的果子。/瑾心

從2歲半被診斷有自閉症兼可能的智障,一晃眼兒子18歲了。回顧自己16年來所度過的每一個階段,重壓的感情投入必有輾印的軌跡,難的是看清自己因而得或失的沉思。

15 年前,我的孩子被診斷有自閉症、還兼可能的重度智障;從小雙手無力、不知如何握筆的孩子;雙手拒絕觸碰許多不同的質材;更是一個拒學讓人看不到未來的孩子。他原是一個行為舉止的怪異男孩,只有哼哼的音卻從不會説話,有三十多項被UCLA自閉症腦科醫學中心觀察到的感統失調行為,這些紀錄都在2012年橄欖出版社所出版的【生命的裝備】和【生命的方舟】二書中有詳細的記載。

今年18歲的他,是一個在正常高中學校表現優越的好學生(因已成年,2018年暑假會上全美前25名內的大學,我日後不再公開他的資料細節);也是一個在東歐貧窮兒童宣教事工上投入連續6年的好孩子!更忠心地在南加州的兒童醫院服事一群大齡的自閉症孩子;兒子將從神而來的恩典清潔地給出去,一切都是從禱告的呼求開始,神為這個孩子開道路,因為這孩子是祂的!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利米書29:12

回憶清晰的停在两個聲音的交錯。一個聲音是老家長告訴我認命的走一步算一步,沒有期待就没有失望;另一個聲音告訴我,神都知道衪早已掌權。這也是我第一次檢視"同理"這個觀念。內心在想,你們既沒有得勝又不曾吸吐在自閉症日日的爭戰中,如何能同理並解析我在自閉症世界中的煎熬呢?

當時2001年,放眼望去考上BCBA執照的行為治療師已不少、也很年輕的難懂父母心,我家的團隊是直接從UCLA挪瑪斯博士(Dr.Lovaas)訓練來的。至今我依然記得十五年前,一位女博士的行為治療師告訴我:我全職上班、還要帶三個男孩,你不上班又只帶一個自閉兒,會有多辛苦呢?

Lovaas Institute 專業人員解釋了如何操作桌上教學,還有教學目標的延伸線行為介入,但實際內容要如何靈活性的操作?絕大部分要仰賴父母針對自己孩子的要求隨機應變、針對離析原則的串連訓練、和要有記錄數據分析的裝備。

我那時一直集中觀察兒子的注意力在幾秒內要達成什麼?計算多少的頻率才算是習得。並仔細地研判孩子在不同的環境下的訴求動機,應該如何處理是立即的介入、以及步驟化的設計教學是合乎社交常理的替代行為。

DTT 教育訓練的一開始,孩子好像機器人,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並且沒有賄賂就沒有學習動機。直到為母的心被撕裂只能流淚呼求主的幫助,神的話提醒我。「字句是叫人死的。精意是叫人活的。」—林後3:6

我抓住這句叫人死 vs. 叫人活的提醒在禱告中,越操練 DTT 才越看懂行為科學的實証性。因為生命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方程式,更没有照單可以複製的生命故事,努力也不是靠收集人為方法統合的越多越好,卻是喚醒自閉症孩子砍斷依然故我的自閉框架,在與人互信互愛又被誣衊傷害的互動中,能夠冷靜地剝解生命的價值究竟有什麼意義!這是父母身教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饒恕真諦!

如果我們不相信自閉症兒童的醫治是要尋求成為有靈的活人,那麼活著若像動物一般,學習的動機只是為了求得實質的好處、縱情的快樂、享受和控制,那活著的事就是要不計代價找錢以供應一生夠用的消費能力。父母極盡其能所要做到的是保護孩子逃避現實生活的競爭毋需自食其力,最美的夢想就是孩子活著長大能夠無憂無慮的等死。

換言之,若自閉症改變不了父母在患難中求安的自利態度,父母也很難改變孩子在安逸中不求突破的自閉。我們用力求神蹟醫治必朽壞的肉體,上帝卻要醫治我們的石心。石頭既冷又硬,如何敏感神的作為和祂的心意呢?又有多少的我們自閉於眼前的景象,卻看不到未來的自己?其實真正需要醫治的, 是眼睛看到卻不明白、耳朵聽到卻不領會, 主忍耐等候我們卻難以回轉的「鐵頸銅額」!—(賽48:3-5)

自閉症喚醒人心,迅速驅散成功神學的迷香,使我們做父母的嚴肅地思想:活著的生命真諦倒底該是一個怎樣的内容。人的一生都在學習,而且動機就是在失敗中虛心受教以求真知,活著就是從身形的變化到心智蛻變的成長史;最後的我不應再是原始的我,直至生命氣息吐盡的一刻,是否能從肺腑深知:「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1:21)

我的自閉症心路開端是求別人要同情並同理我的孩子,也在其中受到排斥和惡報的因果指控;但在DTT 教育訓練的過程,我開始看到兒子多想取悅父母、多想模仿父母的做人處事。其實在教導自閉症孩子能夠堅強地面對失敗、到承認並接受失敗,我和兒子一起學習謙卑,在失敗中彼此認錯互相代禱,家庭教育所累積的不再是靠自己的聰明控制環境,而是一起體驗真正的智慧是認識並尋求學習一生依靠主耶穌。 若是没有自閉症,我不會飢渴的要吃喝主耶穌口中的每一句話,逐漸的,一個近乎30年基督徒的我突然發現,整本聖經就是一本記錄神與人互動的行為科學,真理的教導更是A-B-C解剝的功能分析!

我看見父所做的,才做我聽見父所說的,才說」—(約5:19、12:49)簡言之,耶穌用身教闡釋蒙神喜悅的原則,就是聆聽察看回應

· 羊,大牧人的聲音。
·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何西阿書6:6)
· 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詩85:8)
·
你們脫去一切惡毒、一切詭詐、偽善、嫉妒,以及一切的誹謗。— (彼前2:1)
·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何西阿書7:15、詩81:12、賽8:10、啟3:19)
·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神所要的祭,就是破碎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是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詩34;18、詩51:17、賽57:15、賽6:22)

仔細咀嚼神賜的嗎哪,我嚐出了神的指示是簡潔扼要的絕不糢糊,衪清楚講明自己的同在,是每位心靈痛悔、謙卑的神兒女所渴求的正面增強物。然而,神的任憑和虧損,更應是敬畏天父而懼怕的負面增強物。

天路客啊,我們常常聽到在地如在天的生活,基督化的家庭教育豈不是要帶領自閉症孩子走入天國的掌權嗎?現在我們父母要先領受如何仔細聆聽、察看和回應耶穌教導門徒天國的奥秘:「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麼?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馬可福音4:21-25)

倒底聽到什麼?量的是什麼?有的是什麼?沒有的又是什麼?

主耶穌使用了一個比喻,裡面有我們最熟悉的場景 () ,運用一個人人都能體認的共同功能 (一盞燈) ,具體又實際的說明"被給予"和"被奪去"的衡量是什麼。在那個歷史背景,燈是一個燈芯在充滿油的粘土碟裡。為了有光, 燈芯必須修剪燒毁的部分,必須時時補充油使其燃燒。如果燈沒有油、灯芯不曾修剪就無法燃起真光, 或者是被刻意掩蓋住, 這個家就陷入黑暗的籠罩下。

然而,主的門徒就像燈一樣,我們被召來是使神的光顯現出來, 行出衪的真理。但我們不可能 "給出去", 而自己不先 "接受"主的修剪
(可4:24-25) 。我們越真實經歷神的話, 就越能與別人分享衪的信實。當我們認為可以控制神的一切工作的那一刻, 我們自信所以為知道的將會從我們身上被奪走。基督徒阿,我們必須注意我們聽到的是什麼 (可4:24) 、也要注意我們是如何聽到的 (路8:18) 。我們的生命願被主使用的修剪和燒毁,也決定了我們給予他人多少有基督馨香的膏油。試圖假裝有卻是"掩蓋事情"的自欺欺人,若以為能自高欺哄神的,上帝在衪所定的日子會揭露所有的事情、奪去一切自以為有的。

自閉症兒童的成長遲緩,也使我們思想在基督里成長的目標是與耶穌基督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就越來越擁有十字架上死裹復活的能力。越是偏行己路的與人謀合,越是在自閉症孩子的混亂行為中,看到自己失去耶穌順服在十字架上的醫治替代。

原來,父母教養自閉症孩子所追求的至終正面增強物,不是靠自己積攢滿足的經濟和方法以克服自閉症的挑戰,卻是一心在自己的軟弱上渴慕神的同在!如果自閉兒家長擁有基督是主的信仰核心,我多麼希望你能瞭解自閉症最大的祝福,不就是在人承認不能的困境中得著耶穌基督他自己嗎?因為得著了耶穌基督,就得著了一切。

自閉症的盼望不再是滿足孩子肉體慾望的開心即可;而是經歷耶穌基督所受的鞭傷使我們得醫治的應許。痛定思痛的看清自閉症早就毀壞父母以為能靠自舖的道路前行;自閉症的信心訓練是要祝福我們父母能夠虛己、完全專心定睛在十字架上順服的愛,領悟到榮耀的揀選是跟隨耶穌基督背扛起自己的十字架。這是一條孤單卻有主同行的窄路,卻也是與主一對一被教導敬畏神的替代行為是父所喜悦的。

裝睡和假醒的人是最難覺醒的。對許多聰明人而言,總是相信只要能挖掘管控自鑿的水井,並相信自己有能力獲得預計中的利益,自閉症的臨到卻完美地擊碎自築的渠道,不再自立為王。願我們為孩子求醫治的禱告內容不再是單單脫離自閉症,卻是要求神向聰明通達的隱藏自閉症的工作,向清心柔軟的孩子顯露自閉症的祝福,是作成拆毀到更新的屬靈覺醒。

我們在天上的父阿,我們愛你!感謝你信託寶貴的自閉症孩子給我們成為產業,使我們在其中覺醒尋求你認識生命成長的意義倒底是什麼?當我們分析切割自閉症的定義和特徵,讓我們眼上的麟片脱落能看到是回歸有祢的形象;當父母越來越領受基督甘心卑微的性情,願我們的孩子就越得著天父成就的安息;使我們屬基督的自閉症家庭能夠坦然無懼地誇十字架的得勝,同聲讚美你永無止盡的愛,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