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 他的正面思維影響了全世界 (2)
1/16/2006


在教導上,他注重積極思想,自我肯定和自強自立,這種體現一個專業人士的處世哲學,被他引進,成為教導基督徒的神學理論。他的影響力,不但超出他的教會,引起其他教會競相學習,甚至超出教會界,影響了全世界。美國從尼克松總統到當今的布希總統的歷屆總統,無不受到他的思想的影響,連天主教修女德力莎修女也十分欣賞他的講道。

斯凱勒一直就沒有停止過探索向世界傳福音的方式和方法,他的創新能力和勇于實踐,使得福音和基督教有效地向世界各地傳播。前蘇聯第一次播放的西方社會的基督教節目,正是斯凱勒製作的。這一切得益于斯凱勒積極的市場推廣方法,而同時,他的教會也迅速成長起來。

從斯凱勒建成露天教會開始,批評的聲音一直就未斷過。一些神學家或牧者看到在斯凱勒的教會會友坐在自己的車內,穿著睡衣,喝著飲料,吃著麵包,觀看教會的敬拜,聽著自助助人的講道,覺得這離基督教精神未免太遠了。耶穌來世上是受苦的,使徒保羅也認為,跟隨耶穌,條件之一就是受苦,而斯凱勒的講道中,聽不到有關的信息。

當水晶大教堂蓋好了,各種活動也都專業化了。每次參加聚會,崇拜,看表演的成分增加了,實際上,每周參加崇拜的人當中,有許多正是游客。當然在這種情形之下,一般的基督徒自知自己是不夠資格參加事工的,這與一般的教會又正好不同,難怪招來許多的批評。許多人認為這到底是在做生意呢?還是做真正意義上的福音工作。

斯凱勒可不理會這些,他獨立獨行。有一件事可以看出他的勇氣,雖然元旦他宣稱將主任牧師一職交給他的兒子,但眾人並不吃驚,原因是,早在1996年,他就正式宣布,他立他兒子為主任牧師接班人。這在教會界也算是罕見的。

但不少人仍認為,斯凱勒是過去一世紀中最偉大的基督教領袖,他服事了許許多多的人,數不清的人因他講的道而信了耶穌。也許爭議的問題不無道理,但事實也許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