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背山》风头正健,价值观江河日下 (1)

山鸣
1/18/2006


刚过去的周一晚上的金球奖,《断背山》连夺四个奖项,成为大赢家,而且未来的奥斯卡奖,《断背山》势必是万众瞩目的影片。这股由好莱坞自由派策划的, 旨在颠覆传统价值观的风波,终于演变成一场完美风暴,多少影响了美国未来社会思潮的发展。

虽然好莱坞出过不少于有关同性恋的电影,但没有一部片比得上《断背山》对传统价值观的冲击力。因为这是一部以描写同性之间的爱情为主的爱情片,两位主人公是好人,是美国传统偶像的牛仔,他们善良,受人喜爱,只是由于传统的价值观,使他们不得不在痛苦中生活。这是一个美丽的悲剧,影片让人们相信凶手正是传统观念。走出影院,原本许多对同性恋持观望的人开始同情同性恋了。

对基督徒而言,这部影片只不过是一个用艺术包装起来的同性恋合理的说教。但这一次,基督徒却无法用忽略它的存在的方式来反击它,他们必须寻找新的方法来坚守传统的战线。

但是《断背山》自上映后,在全美各地引发轰动,它几乎成了今年众影片中鹤立鸡群的佼佼者,它以它的艺术性征服观众,如今是锐不可挡,大有冲平传统山头之势。

稍微剖析一下《断背山》的成功手段,对于如何应付这场战争,有多少参考价值。

首先从影片本身看,它并未与观众争辩同性恋的对错,它只是向观众展现一对优秀的男人,原本可以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但由于传统的压力,最后以悲剧收场。它可以博取许多人的同情。正如历史上许多爱情片一样,它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可能会历久不衰。如果这时有基督徒再号召人们投票反对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能得到的响应就会少了许多。当人们听到基督徒起来捍卫传统价值观时,人们的脑海中难免不会浮起这对悲剧人物,从而产生对基督徒负面的看法。真如此发展,传统价值观如江河日下般地消灭,恐怕不是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