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模式和教會市場法的危機 (2)

朱易
2/15/2006


其次,他們認為華理克牧師的教會增長方法只不過是眾多的教會市場方法中成功的一個。而教會市場學的出現和使用,使得教會出現了從未有的危機。

神學教授Philip D. Kenneson博士在他的專著<<出售教會,教會市場法的危機>>中指出,當教會熱衷於採納各種最新的現代方式吸納會友時,就有可能放棄完整的福音,去迎合大眾的口味。長此下去,整個教會都有可能出現危機。

Darryl M. Erkel列出了使用教會市場推廣法,過分追求人數帶來的問題。比如,人數多不一定就表明神學上的正確,同時屬世的商業方法並不一定適合神的國度。

過分重視市場方法會削弱對聖經原則的堅持,同時教會市場方法,過分重視會友的需要而安排與教會存在的目的不符的活動。

而市場法之下的人數多的教會,牧師想要仿效的不是聖經中的使徒,而是當今大公司的執行長。他們會自高自大是難免的事。

平心而論,這些挑剔也不無道理,的確值得仿效華理克牧師的人思考。不過從目前的情況看,至少馬鞍峰教會還沒有這些跡象,專家們擔心的是馬鞍峰教會效應下的其他教會,會走得離聖經原則有多遠。

 
相關訊息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及其深遠影響 (1)
朱易 :非洲要接福音大使命的最後一棒
第二次宗教改革的呼聲
朱易: 他的正面思維影響了全世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