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豬腦細胞治療帕金森病初見成效
6/19/2017


移植豬腦細胞治療帕金森病初見成效
2017年06月13日 07:49:32 作者: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紐西蘭一家生物技術公司宣佈,他們通過將豬腦細胞移植到患者腦部治療帕金森病的試驗初見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並在移植後18個月內一直保持效果。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最近報道,位於紐西蘭奧克蘭市的“活細胞技術公司”上個月又完成了對18名帕金森病患者的移植手術試驗,並設置了對照組,試驗結果預計今年11月揭曉。

    帕金森病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患者腦部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死亡,導致肢體震顫、行動困難等。現行療法是補充多巴胺,但效果會逐漸減退。

    “活細胞技術公司”利用的是位於豬腦室脈絡叢的一類中樞神經細胞,它含有幾種生長因子,以及對維持神經細胞健康至關重要的信號分子。

    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多孔微型“膠囊”,每個可容納1000個豬腦細胞。這種膠囊使豬腦細胞分泌的生長因子能滲透到周圍的患者腦組織裏,同時保護豬腦細胞不受患者免疫細胞攻擊。

    在初次試驗中,研究人員為每名患者的一側大腦植入了40個膠囊。結果發現,在199分制的帕金森病嚴重程度評估體系中,4名患者的病情平均好轉了14分,而通常情況下如不加干預病情會日益惡化。不過目前還不能完全排除安慰劑效應。

    新近接受移植的18名患者大腦兩側都被植入膠囊,數量最多達到120個,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驗證該療法的效果。

    豬的解剖結構和生理特性與人相近,並且容易飼養,是目前異種器官和細胞移植的主要研究對象。移植豬胰島細胞治療糖尿病的療法已經在一些國家獲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