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功效不輸藥
10/12/2017


吃對了,功效不輸藥

20171011 02:04:41 作者:國際日報 

我國自古就有食療的概念。近日,義大利最新研究證實了食療的作用:改善飲食可使心臟病患者早亡風險降低37%,而服用他汀藥物只有18%。專家建議,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適當控制飲食可以事半功倍。

心臟病:均衡飲食、低鹽低脂

不少心臟病人都有一個共性——肥胖,平時偏愛肥甘厚味的食物。對此,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余再新建議,均衡飲食、低鹽低脂,具體可以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合理搭配。例如,每天主食種類不少於3種;蔬菜要吃5種以上,其中深色蔬菜應占一半;每天都吃一些水果;切忌偏好某一種食物或營養素。臨床發現,很多患者認為健康飲食就是“吃素”。事實上,完全素食並不能均衡地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反而不利心血管健康。

此外,鹽分攝入過多會使血漿膽固醇水準升高,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生成;脂肪攝入過多容易導致肥胖症、高血脂和動脈硬化。所以心臟病患者應儘量少吃肥肉、奶油等高脂食物,以及加工肉製品等高鹽食物;吃肉最好選擇魚肉、雞肉等白肉;適量吃些富含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有助保護心血管。

腸易激綜合征:摸索出自己的食譜

腸易激綜合征是一種腹痛、腹脹,或腹痛腹脹混合的腸道疾病,很大程度上受情緒的影響。如果你一緊張就容易拉肚子,或心情焦慮就容易便秘,可能患上了腸易激綜合征。

武漢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傑表示,腸易激綜合征患者的症狀個體性很強,有的人只會出現單一症狀,有的人可能同時伴隨幾種症狀,患者可以根據自身情況摸索出“專屬食譜”。例如,腹痛伴有腹瀉時,最好避免咖啡、酒精、碳酸飲料、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西瓜、冷飲等寒涼食物,不妨吃蒸蘋果等具有收斂作用的食物,緩解腸胃不適。如果以腹脹、便秘為主要症狀,飲食中可以適量增加水果、全麥麵包等高纖維食物,利於排便和減少腹部不適,同時還要儘量少吃豆製品、乳製品等產氣食物。

糖尿病:八分飽、多喝水

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資料表明,中國已有1.1億糖尿病患者,還有5億以上成年人處於糖尿病前期。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肖新華介紹,有時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甚至比藥物治療更重要,重點在於八分飽、多喝水。

吃得過飽會導致血糖急速升高,糖尿病患者每餐應八分飽,控制總熱量與脂肪攝入,忌暴飲暴食。臨床上很多病人為了控制血糖而不吃飯,其實這是不對的。飲食不能過度,但也要講究均衡。注意粗細搭配,每天主食總量應保持在250~350克,其中包含50~100克粗糧。可以在蒸米飯時加點小米、糙米、綠豆或紅豆,或者在磨豆漿時加一把燕麥等,降低升糖速度。最好不要吃霜淇淋、果脯等含糖量高的零食,可以用新鮮果蔬、乳製品、堅果代替。水果首選獼猴桃等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建議每天攝入量為100克。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會導致血液黏稠度上升、血糖升高。人體每天需要攝入2500毫升左右水分,其中除去一日三餐提供的水分外,還有1600~2000毫升要靠喝水供應。建議糖尿病患者飲用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喝含糖飲料。

癲癇:拒絕飲酒、多溫少涼

癲癇俗稱羊角風,表現為反復發作的短暫意識喪失、肢體痙攣及抽搐。除了專業治療,如果能在飲食上加以控制,防控效果更好。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俞敏萱根據臨床經驗,對癲癇患者的飲食提出了兩點建議:拒絕飲酒、多溫少涼。

酒精不僅會傷害腸胃,還會誘發抑鬱、記憶力喪失和癲癇發作。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哪怕喝醉一次,也會對大腦產生持續一年的影響。因此癲癇患者更要對酒精說“不”。

癲癇患者還應注意食物溫度,即使天氣炎熱,也不應吃過涼的食物。很多人都體驗過“霜淇淋頭痛”,即吃霜淇淋時口腔驟然遇冷,導致口腔上顎後部的神經中樞受到過度刺激,從而使腦部血管急速收縮,口腔溫度恢復正常後,腦部血管又會急速擴張。這種血管的急速收縮和擴張,會導致頭部劇烈疼痛,癲癇患者更為明顯。

骨質疏鬆:多補鈣、吃雜食

骨質疏鬆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骨骼中的礦物質減少,骨膠質、骨蛋白遭到破壞,導致骨頭變脆,容易發生骨折。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科主任溫建民建議,骨質疏鬆患者平時可以多吃含鈣量高的食品,比如乳製品、豆製品,從而有效保護骨頭和關節。需要提醒的是,人體吸收鈣的過程需要多種營養素的參與,比如維生素D、錳、鐵、鋅、蛋白質。因此補鈣的同時還要注重食物多樣化,蔬菜(如胡蘿蔔、小白菜、小油菜)以及蝦、魚等海產品都要適量吃些。此外,骨質疏鬆患者最好不要喝碳酸飲料,以防體內鈣過快流失。

關節炎:不吃刺激性食物

關節炎表現為關節紅、腫、熱、痛、功能障礙及關節畸形,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溫建民建議,關節炎患者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不要吃得過油、過鹹,並控制好主食的攝入量,維持正常體重,避免肥胖增加膝關節負擔;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濕熱,也要少吃;最好不要喝酒,少吃雪糕、霜淇淋等寒涼食品,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

痛風:少喝高湯

痛風是人體嘌呤代謝紊亂、尿酸排泄障礙所致的一組代謝紊亂性疾病,急性期表現為反復發作的關節疼痛,常伴有紅腫,慢性期表現有痛風石、關節強直或畸形、腎實質損害、尿路結石等。

痛風患者應吃不含嘌呤或低嘌呤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精白麵、米、麵條、餅乾、捲心菜、芹菜、黃瓜、蘿蔔、土豆、茄子、山芋、南瓜等,減少體內尿酸的生成。單純高尿酸血症期或緩解期人群可以適當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嘌呤總量應少於75毫克,儘量少喝高湯。溫建民推薦痛風患者多喝百合薏米粥或百合芡實粥,有助緩解症狀。

貧血:吃些“補血”食品

缺乏鐵、葉酸和維生素B12等會導致貧血。缺鐵性貧血患者首先要消除致病根源,比如失血、消化吸收不良、過度節食等。其次要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和鐵,建議每天吃1~2兩深紅色肉類,其富含血紅素鐵,易於人體吸收,同時也是B族維生素和鋅的優質來源。

為了更好地吸收利用植物性食物中的鐵,進餐時可以補充100~300毫克維生素C,並攝入足夠的新鮮果蔬。大棗、桂圓、葡萄乾、山楂等是鐵的來源之一,可以適當吃,但不能作為解決貧血問題的主要措施。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強調,如果嚴重貧血,一定要在醫生建議下用藥,飲食只能起輔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