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測試 識別健康隱患
11/13/2017


簡單測試 識別健康隱患


有些簡單的健康測試在家就可以完成,不需要特殊工具,每種耗時不到1分鐘,卻能幫你識別出多種健康隱患,時刻敲響健康警鐘。

仔細觀察手掌

如果你感覺無精打采、呼吸急促,或是心臟在胸膛里狂跳不已,看看手掌或許能幫你確定原因。

鐵元素被用來製造將氧氣攜帶至全身的紅細胞,如果因為貧血而沒有足夠的紅細胞,皮膚就會呈現蒼白色。雙手掌心向上,手指攤開,如果掌心的皺紋是蒼白色的,不論你本身的膚色如何,它可能意味着你體內的鐵含量偏低,導致血管的循環功能較差。

你也可以檢查一下甲床的顏色,或是對着鏡子看眼睛下睫毛線的內眼線,如果它們的顏色都偏淺,就需要去看醫生了,或是做全血細胞計數檢查來加以確認。

墊上抬腿測試

這種測試可以用來檢查動脈的健康狀況。仰卧在墊子上,抬起雙腳,讓它們與地面呈45度角。保持這個姿勢1分鐘,記錄雙腿變成了什麼顏色,是變淺了,還是保持原來的顏色?當1分鐘結束時,以儘可能快的速度放下雙腿,讓它們懸垂於床邊,與地面呈直角。

如果在抬起雙腿時它們很快就失去了血色,放低時要花上些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顏色,可能是你的動脈堵塞了。在醫學上被稱為外周動脈疾病。當斑塊堆積在動脈血管壁上,讓血管變窄,血液難以通過,導致冠心病或嚴重肢體缺血時,就會造成外周動脈疾病。

屈腕試驗

經常操作電腦鼠標的人可能會有腕管綜合征。癥狀是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或拇指肌肉有無力感。腕管綜合征也就是俗稱的鼠標手。屈腕試驗可用於確診腕管綜合征。

屈曲腕關節90度保持1分鐘,如出現刺痛或燒灼感,則測試為「陽性」。做些簡單的康復訓練就能減輕鼠標手癥狀,如腕關節屈曲運動、腕關節外向舒展運動和腕肌輔助伸展運動。建議使用鼠標時,每15分鐘活動一下手腕和手指。

晃動測試

如果你喝了太多咖啡因飲料,或是有焦慮症,雙手就很容易晃動。晃動測試是檢測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但還要伴隨其他癥狀,如情緒波動、持續勞累和體重減輕等。

雙手在身前伸出,掌心向下,把一張紙放在手背上,如果你確實有甲亢,就會注意到紙張的輕微晃動。想要確診還需要做更完整的甲功五項檢測。

門框測試

如果你發現自己需要眯着眼睛看屏幕或閱讀後頭疼,就需要做眼科檢查了。

站在門框對面,雙眼緊盯門框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門線。先蓋住一隻眼睛看30秒鐘,然後換另一隻眼睛看門線相同的時間。(下轉18版中縫)(上接第1版)如果視覺功能正常,門線看上去應當是筆直的,沒有任何缺失的部位,也沒有波浪形、扭曲或彎曲。如果出現了上述癥狀中的一部分,可能有黃斑變性,這是60歲以上老人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蹲坐測試

盤腿交叉坐在地面上,然後站起身。如果需要藉助雙手的力量才能完成這個動作,就要減去1分;如果身體的其他部位接觸到了地面,減去1分;如果兩個身體部位(如大腿和肘部)接觸地面,減去2分;同樣,如果身體晃動、跌倒,也要各自減去1分。滿分為10分。

如果你的身體晃動,且有6個身體部位接觸到了地面,得分只有3分或更低,就要引起注意。這種測試也可測量肌肉力量和平衡性。

畫鐘錶測試

如果你擔心自己有老年痴呆症,可以試一試這種在臨床中廣泛應用的測試。

在一張紙上畫時鐘,標上數字,然後讓時針、分針指向340。如果你能畫出閉合的圓形,得1分;如果你把數字標在了正確的位置,再得1分;如果12個數字都標對了,再得1分;最後,如果時針和分針的指向位置正確,分別得1分。

如果你只得到3分或更低的分數,就需讓醫生給你做專門的測試,篩查老年痴呆症。

畫螺旋線

研究發現,嚴重的帕金森病患者在素描繪畫時,筆速和筆力會減緩、減弱。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診斷軟件,可記錄並分析使用者畫螺旋線時的筆速和筆力,判斷其是否患有帕金森病以及病情的嚴重程度。這款軟件只需紙、筆和一塊數字手寫板。研究人員希望該技術將來用於帕金森病篩查測試,以便儘早發現病情,及時介入治療。

隨着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骨量和骨強度會逐漸下降。在絕經後的頭6年,女性的骨量減少多達5%;她們在10年內失去的骨密度可多達20%。骨密度下降的後果包括骨質疏鬆症、骨折和容易跌倒等。好消息是,老人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增強骨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