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類胸痛事關生死
11/14/2017


五類胸痛事關生死


胸前悶痛、呼吸不暢,很多人都曾經歷過。它是內科中較常見的癥狀,80%左右不需要特別住院處理,但有一些胸痛急症事關生死,亟需引起重視。

急性冠脈綜合征。它是冠心病的嚴重表現形式,多數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險因素。這種疾病的高發年齡為40歲以上,但20~40歲的患者也不少。一旦發病,患者的胸骨部位會有強烈、難以忍受的疼痛,有明顯胸悶或呼吸困難感、出汗。癥狀發作時,伴有明顯心電圖改變,根據癥狀和明顯的心電圖變化即可做出準確的診斷。

主動脈夾層。大部分主動脈夾層是在嚴重高血壓合并動脈硬化的基礎上發病。胸痛發作可能出現在胸骨、後背或腹部。這種胸痛也是劇烈、難以忍受,伴有出汗。持續時間一般超過心肌梗死,最長可達數天。主動脈夾層會累及不同的臟器供血,因此還會伴隨其他不同癥狀。主動脈CTACT下血管顯像)可較快速、準確診斷,必要時急診覆膜支架植入術或聯合外科手術能降低死亡率。

肺栓塞。它的發病率較低,多見於一些有血栓「體質」的患者,如嚴重的下肢靜脈曲張、久坐不動,或部分腫瘤患者等。小的肺動脈栓塞更易導致胸痛,大的血栓栓塞多伴有呼吸困難,嚴重的也能致死。確診肺栓塞也需要做肺動脈CTA,而血栓指標D-二聚體正常可作為初步的排除指標。大的肺動脈栓塞需要急診溶解血栓或手術取栓治療。

氣胸。易發於有肺大皰的患者,常發生在連續用力咳嗽、憋氣等情況下。癥狀為突發的胸痛,伴隨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一般肺部體檢及常規胸片即可明確診斷。

縱膈氣腫。發病一般伴隨臨近器官的疾病,少數情況下與一些不當的醫療操作有關。患者出現胸痛時常伴隨呼吸困難,有時伴有頸部脹感、噁心、嘔吐等。胸片或胸部CT可確診該類患者。進行性呼吸困難患者需要急診處理排出縱膈氣體。

胸痛不可忽視,嚴重胸痛伴呼吸困難或暈厥的情況更要警惕,通常提示可能有危在旦夕的疾病發生,及時救治是降低風險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