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書屋現身青島
11/15/2017


共用書屋現身青島

發起共用書屋的4 名同學。 4名發起人正在中山公園安裝共用書屋。

近日,在青島中山公園、八大關等幾處人流熙攘的旅遊景點周圍,幾座木制小書屋吸引了不少遊客和市民駐足觀看。 “青島也有 ‘共用書屋’了!”“我帶兩本書回家,下次從家裡帶兩本放進來。”……記者在現場觀察到,小書屋深受大家喜愛。

4位初中生打造“小Q書屋”

在中山公園裡,記者見到了正在忙碌的共用小書屋的4位發起人,來自青島26中的徐彤羽、單煒寧,青島7中的矯昀潼和青島實驗初中的王博正。 “暑假搬家的時候,我發現有很多看過的書,都被媽媽打包放進了儲藏間。我就想,太可惜了,這些書都很好看,應該讓更多的人看到它們。”初一學生王博正說,他和3個好朋友一商量,大家想到了共用書屋這個點子,把各自閒置的書放進來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創意。

“書屋起名叫‘小Q書屋’,一是因為這是青島的‘青’字的首字母,二是取了3Q打頭的英文單詞,用來傳播我們的閱讀理念quiet (安靜)、quick(快速)、quality(品質)。 ”矯昀潼和徐彤羽笑著向記者介紹。

人文青島令人喜愛

4個小夥伴此次一共在中山公園櫻花大道以及八大關公主樓附近投放了5處“小Q書屋”,書屋有郵箱大小,玻璃門用小栓子扣上,但並沒有上鎖,每一個書屋內能放置三四十本書,供遊客和市民隨意取閱,甚至可以帶回家,小志願者們希望將書帶回家的讀者,下次可以再帶回一本書以作交換,“帶走一本,留下一本”,共同分享閱讀。

“為了製作這5個‘小Q書屋’,我們把壓歲錢都拿出來了,書屋是使用防腐木製造的,並且塗上了防腐漆,就是想讓愛看書的人用得更好。”王博正同學說。當天上午,共用書屋迎來了第一批書和首批閱讀者。“看了孩子們製造的書籍介紹小卡片,我才知道,原來蕭紅和蕭軍也在青島生活過。我們是慕名紅瓦綠樹而來的,但現在看,更喜歡上了人文青島。”來自西安的遊客李先生告訴記者。

書香共用成最美風景

共用單車、雨傘、充電寶、馬紮、健身房……越來越多的閒置物品與 “共用”有了聯繫。 對於共用書屋, 4名初中生自信地說,“青島是文明之城和愛心城市,有微塵等很多愛心品牌,青島市民的素質沒的說。我們會在學校、社區定期募捐舊書,按時來為書屋補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