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傷身 八個跡象
12/7/2017


壓力傷身 八個跡象


現代人壓力很大。美國米勒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菲爾道斯·達博研究發現,持續數分鐘、數小時的急性壓力能強化免疫功能,但持續數周、數月、數年的長期壓力則會損傷免疫機能。近日,美國《預防》雜誌盤點了壓力傷身的8個跡象。

夜間磨牙。壓力大會導致白天或夜間不由自主地磨牙。日本的研究發現,經常磨牙的人,唾液中壓力激素水平升高。磨牙還可能導致牙齒斷裂、蛀牙等問題。

體重不斷增加。壓力大的人往往偏愛高熱量食物,如油炸食品、甜品等。長期壓力還可導致糖皮質激素水平上升,產生飢餓感,胃口食慾大增。

血壓過高。壓力水平同人體「或戰或逃」的本能緊密關聯。面臨困境時,壓力會激發交感神經系統,讓血壓升高,以便讓四肢、肌肉做好行動準備。而慢性壓力使得血壓長期升高,讓心臟工作負擔過重,損傷血管,誘發血栓生成。

關節疼痛。長期壓力會導致慢性炎症,使得炎性因子遊走在全身各處,可能導致關節疼痛等癥狀。

腸胃不舒服。某些與壓力息息相關的激素會影響消化系統傳輸、分解和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即便短期壓力也可能導致胃痛、腹瀉等癥狀暫時性爆發。

長痘。壓力激素皮質醇會增加皮膚油脂分泌,導致長痘、面部潮紅等皮膚反應。

疲憊不堪。壓力與疲憊如影隨形。長期處於心理壓力中的人往往睡眠不好。即便某天感覺睡得不錯,白天也還是很累。這可能是因為,免疫系統活動增強和壓力帶來的緊張感,會讓身體感覺更疲乏。

頭痛。緊張性頭痛與壓力密切相關。主要與人們對糟糕結果的擔心、焦慮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