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Yunnan第十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將於11日在玉溪舉辦
12/5/2017


124日,記者從雲南省第十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新聞通報會上獲悉,1211日至16日,雲南省第十屆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將在雲南玉溪舉辦。雲南的22個民族將以“歌、舞、樂”為觀眾獻上豐富多彩的民族傳統文化盛宴,讓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民族傳統文化保護成果。

  據瞭解,展演以“展示民族藝術風采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旨在傳承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各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養壯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才隊伍,展示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演共有63個節目,其中,傳統性節目34個,創新性節目29個。節目緊扣歌、舞、樂主題,以聲樂、舞蹈、器樂三類為主。屆時,經精心編創的傈僳族民歌、彝族左腳舞、納西族熱美蹉、哈尼族棕扇舞、白族霸王鞭、壯族紙馬舞等眾多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將在參演節目中精彩呈現。

  此外,展演參演人員覆蓋全省16個州市的22個民族,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民間藝人、基層文化館、文化站工作人員為主的演職人員1000餘人。其中包括基諾族、怒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景頗族等6個人口較少民族的130餘人。

  與以往相比,本屆展演最大的亮點是將節目分為傳統性與創新性兩類。傳統性節目,強調民間性、原真性,要求保持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的原有形態,在不損害原有形態、表現形式的基礎上進行一定的編排,強化、彰顯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的文化內涵;創新性節目,強調在繼承傳統基礎上的創意,立足傳統且有新意。

  據悉,雲南省民族民間歌舞樂展演是雲南民族傳統文化保護的重大賽事活動。展演每兩年舉辦一次,自1997年首創至今已成功舉辦九屆,積累優秀作品近500多件。這些作品中很大一部分已成為本地區、本民族的文化品牌,廣泛應用在節日慶典、旅遊宣傳、商貿交易、經濟開發等各個方面。

  記者:張蕊(雲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