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看待衰老有助預防癡呆症
2/13/2018


積極看待衰老有助預防癡呆症

20180211 01:20:26 作者: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李雯)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人們如何看待變老的文化觀念同癡呆症的發病進程有關。較之將老年與“智慧”、“尊重”等積極特徵相聯繫的人,將老年同“無用”或“衰老”相聯繫的人患癡呆症的可能性更高。

癡呆症是一種綜合徵,體現為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活動能力衰退,主要在中老年人群中發病。

美國耶魯大學和美國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徵集了4765位60歲以上的老年人,這些老年人在研究開始的時候都沒有患癡呆症。研究人員通過提取唾液樣本,確認其中1250人攜帶著與癡呆症相關聯的特定基因——載脂蛋白E-4基因。

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誌上報告說,在為期4年的時間裏,研究人員用電話跟參與者保持聯絡,並用書面問卷評估他們對變老的看法。他們要求參與者用數字來給自己的感受打分。結果發現,就攜帶癡呆症相關基因的人而言,對變老持有積極態度的人患上癡呆症的比率為2.7%,有著較負面看法的人患病率為6.1%。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癡呆症發病風險較高的老年人來講,積極看待衰老、能適應衰老並減少應對衰老的壓力,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護自己少受癡呆症困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