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夜景亮化提升 4月底青島Qingdao將更“亮”
2/14/2018





青島新聞網213日訊(記者 朱穎)今天下午,市新聞辦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我市美麗青島行動夜景亮化提升工作進展情況。截止目前,全市亮化提升已完成總量的近50%,預計4月底基本完成。

浮山灣亮化:3月底前全部完工

浮山灣是本次亮化提升的核心工程。201710月底全市亮化提升總體概念性規劃設計方案通過後,夜景亮化提升指揮部牽頭會同市政空間集團立即組織深化設計方案的編制。201711月中旬基本完成浮山灣亮化工程的初步設計。

大體規劃範圍西起太平角六路、東至燕兒島路、珠海支路,北至香港路北側第一排建築,規劃區域不包括奧帆中心。共涉及亮化提升建(構)築物245棟,其中,涉及參與演繹的建築47棟,具備演繹功能的建築58棟;廣場、公園4座,駁岸堤壩4千餘米,橋樑一座,噴泉兩個。

專案自201712月初開始進場準備,截止212日,已初步完工並調試具備亮燈條件的207棟,占總量的88%,共安裝各類燈具近400餘萬套,在短短60天工期內完成燈具安裝量,在世界範圍內首屈一指。自22日,集中控制系統開始陸續接入調試,僅用5天時間基本實現初步調試運行,10天內完成近20棟演繹樓體的初步聯動,在全國範圍內也是獨一無二的。

預計3月底前,專案全部完工,控制系統功能基本實現。

春節期間 部分設施將進行亮燈調試

據悉,為營造春節氛圍,全市已完工具備亮燈條件的設施全部開啟。但因一部分工程尚未完工,燈具的色溫、裝燈的位置、效果等還需要後期不斷的調整和完善,呈現出來的效果還不是最終的效果。特別是一些播放動畫的樓體,調試起來相當複雜。

記者瞭解到,調試分三個部分:一個是安裝工程的調試和完善,比如裝燈角度對不對,效果是否符合設計方案,需不需要完善,電路通信是否暢通,有沒有接線故障;另一個是上牆動畫的編輯調試;再一個是遠程控制的調試,控制系統下發指令是否暢通,設施是否可控。

目前,浮山灣上牆演繹的內容,是設計師利用三天時間創意編制出來的,主要為了當前的測試和調試,並不是最終呈現出來的畫面。未來呈現出來的畫面,將根據不同主題進行創意編輯,既是宣傳城市形象和歷史文化的窗口,也能給市民和遊客提供許多賞心悅目的畫面。比如,華仁國際大廈頂部圓球,設計師創意設計了畫面,夜晚看上去就像一個地球儀在緩慢轉動。

亮化燈具:全部採用綠色節能產品

本次亮化提升,全部採用綠色節能標準的LED燈具,功率小、功能強大。比如播放動畫的建築,安裝的是一款2WRGBW點光燈,功率非常小,通過電流的控制,能夠發出不同的顏色,顏色的搭配形成動畫。在不演繹的情況下,可僅開啟白色光,只有05W功率,並通過灰度調節進一步降低,能耗也進一步降低。其他線性燈、投光燈等,也可以通過調低亮燈,減少能耗。而以往大部分是鹵燈、鈉燈,單燈功率高,不具備調色溫、調亮燈度的功能,功能也單一,就是把建築打亮。

在規劃建設時,我市充分考慮了亮燈模式控制,根據不同需求展現平日模式、節日模式、節能模式和演繹模式。平日模式下僅開啟建築結構照明,節日模式下開啟大部分燈光,節能模式下僅保留天際線的部分,演繹模式下,參與演繹部分的燈光開始,每場演繹時間很短,演繹結束後,轉入平日模式。

亮化會為青島帶來什麼?

中國人自古有賞燈的習慣,城市亮化做得好,看夜景的人就會多起來,勢必會帶動夜間經濟。

以杭州為例,杭州市錢江新城是一座新城,城市陽臺作為市民和遊客的一個聚集點,每晚也就幾百人在活動。燈光秀運行後,遊客絡繹不絕,每場演出有6000多人觀看,周邊酒店成為最難預定的區域。

青島本身是旅遊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完成後,必將成為城市新的名片和新的旅遊景點,促進新的旅遊專案的開發,海上夜遊觀景,奧帆中心看燈光秀等等。另外,通過亮化,城市美了,夜晚亮了,道路、公園、廣場、濱海步行道、景觀河道都亮起來,美起來,居民休閒運動也有了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