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腕貼不扎針即可監測血糖
4/16/2018


新型腕貼不扎針即可監測血糖

20180410 06:08:31 作者: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新華社倫敦4月9日電英國巴斯大學報告說,該校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非侵入式的血糖監測貼,只需貼在手腕上,無需採血就能監測血糖。

  目前糖尿病患者日常監測血糖時,需要在手指扎針,通過指血來測量血糖水平。

  巴斯大學團隊開發出的這種腕貼內置一系列微型傳感器,每一個傳感器在微小電流作用下,能對應從單個毛囊附近吸取葡萄糖,儲存在腕貼內的微型裝置裏,並進行測量。

  這一腕貼目前可以在幾小時時間段內實現每10分鐘至15分鐘給出一次血糖水平讀數。由於每個傳感器對應一個毛囊,避免了葡萄糖提取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腕部皮膚之間以及皮膚內部的參數差別干擾,因此葡萄糖測量相對更加精準,無需再採指血血樣進行校準。

  開發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納米技術》雜誌上發表了相關論文。據介紹,這一腕貼的原材料中最重要的是石墨烯,它具備導電、柔軟、環保等多種特性。

  研究團隊在豬皮膚以及健康志願者皮膚上均測試了這一設備,取得了理想的血糖監測效果。

  下一步他們希望能進一步優化腕貼中的傳感器數量,以實現全天候血糖監測。在這一原型基礎上,研究人員希望最終能推出一種低成本、可穿戴傳感器,定時將測得的血糖水平發送到佩戴者的手機或智能手錶上,並在血糖水平異常時發出警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