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破譯藍鯨基因組
4/17/2018


科學家破譯藍鯨基因組


 新華社柏林4月8日電藍鯨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德國和瑞典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說,他們破譯了藍鯨以及其他3種須鯨的完整基因組。

  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發表了相關論文。他們認為,這將有助於科學界以「前所未有的細節」追尋藍鯨及其「親戚」的進化歷程。

  須鯨包括藍鯨、座頭鯨、灰鯨、長鬚鯨等種類。來自德國森肯貝格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介紹說,他們破譯了藍鯨以及座頭鯨、灰鯨等其他3種須鯨的完整基因組。

  結果顯示,藍鯨等須鯨在進化歷史上存在「雜交」行為。而且,須鯨在進化道路上分化為不同物種時,並不存在地理上的阻隔。這種現象被稱作「同域性物種形成」,在動物界是比較罕見的。

  研究負責人之一弗裏蒂奧夫·拉默斯說:「通常認為,由於地理阻隔或者基因屏障阻礙了基因交換,才會導致新的物種形成。但很顯然,這一理論並不適用於藍鯨。」

  藍鯨被稱作「海洋巨無霸」,體長最長可達30米,體重可達175噸。研究人員介紹,在海洋環境中,對於藍鯨這樣的遷徙鯨類來說,不存在地理意義上的屏障。基因組分析顯示,在進化道路上分化的不同須鯨物種之間,曾經存在基因流動。因此,不同須鯨之間的關係可能要比人們之前想象的複雜得多。

  比如此前科研人員認為,座頭鯨由於其鰭巨大無比,可能是須鯨中的「另類」。此次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座頭鯨在進化過程中,確實與其他須鯨更加不同。

  灰鯨由於外形與其他須鯨差別較大,也被認為可能在進化道路上分化的比較遠。但此次基因組分析發現,灰鯨反而是名副其實的須鯨。灰鯨的獨特性更多地在於它的食性,即主要以海洋中的甲殼類動物為食。

  研究團隊介紹說,基因組測序技術潛力巨大,可以幫助更好地理解不同物種的生物演化進程,通過基因分析還可以揭示鯨類種群規模在過去數百萬年中的變化情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