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農業大學首屆馬文化節開幕 世界名馬馳騁校園 Qingdao

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 作者:郭菁荔
4/16/2018


汗血馬、阿拉伯馬、溫血馬、誇特馬、舍特蘭馬……15日上午,15匹世界名馬在青島農業大學體育場“馳騁”,該校首屆馬文化節暨名馬進校園活動開幕,省內6家馬術俱樂部帶來了15匹世界名馬,共13個馬的品種和類型。


  青島農業大學首屆馬文化節將舉辦8項活動,包括名馬進校園、馬文化攝影大賽、馬文化知識競賽、馬文化産品設計大賽、馬文化大講堂等。

  2010年,青島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設立馬科學本科專業方向,成爲中國大陸第一個開設該專業方向的本科院校。青農大聘請了12位國內外專家教授爲本科生授課,目前馬科學專業方向在校生174人,累計已招收馬科學專業方向學生8個年級293人,培養了4屆畢業生119人。6名同學榮獲阿聯酋達利集團迪拜馬科學獎學金,每人獎金1.5萬元。4名同學出國留學,3名同學考取美國莫瑞州立大學、英國皇家農業大學馬專業研究生。青島農大在北京、濟南、昆明、成都等地與省內外馬術俱樂部合作共建了12個馬科學專業教學科研與大學生實踐基地,該專業方向的畢業生供不應求。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7月底,全國各類馬術俱樂部已達1452家,而2016年10月僅爲906家。目前人才緊缺是馬術行業急需解決的問題,70.97%的俱樂部表示缺乏高質量的教練、穩定的馬工和專業的馬房管理人員。據悉,全國開設馬術、賽馬等學曆教育或課程的院校10所左右,教育層次包括研究生、本科、專科等。本科層次開設馬科學專業方向的農業院校就只有青島農業大學和內蒙古農業大學,其他院校多爲馬術運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