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軍民融合醫院落戶青島Qingdao西海岸 明年啟用
4/16/2018



總投資20億元的青島軍民融合醫院日前獲青島西海岸新區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同意設立,成為全國首個軍民融合醫院,預計2019年底投入使用。該醫院本著軍民共用,平戰結合的原則,專門規劃設置了急救直升機停機坪,設置軍人醫療專區和病房,為官兵就醫開通綠色通道

按照三甲綜合醫院標準設計,總投資20億元

青島軍民融合醫院依託青島濱海學院附屬醫院而建,按照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標準設計,由青島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批准設置,符合山東省委省政府201410月在《關於支持青島西海岸新區加快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持青西新區設立軍民共用三級甲等醫療機構”的要求,以及青島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青島(古鎮口)軍民融合創新示範核心區內設立三甲醫院的要求。

醫院占地226畝,總投資20億元人民幣,總建築面積364萬平方米,設計住院床位1700張,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為非營利性大型醫療機構。目前,醫院綜合門診樓、急診樓、醫技樓、感染樓、病房樓、專家公寓等都在加快推進建設,預計2019年底投用。

“設立青島軍民融合醫院,是西海岸新區深入落實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率先開展醫療設施軍民共用共用新模式,推進軍民醫療衛生保障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重要探索。”青島濱海學院校長韓方希說。

專門設置急救直升機停機坪 為官兵就醫開“綠色通道”

青島軍民融合醫院位於青島(古鎮口)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的軍隊保障社會化中心內,承擔著為海軍官兵提供醫療衛生保障職責。在醫院的規劃中也專門設置了軍人醫療專區和病房,可以利用醫院高水準的醫療服務解決駐地官兵就醫難問題,這也將為中國強軍夢鑄起堅強的醫療衛生保障後盾。

“醫院本著’軍民共用,平戰結合’的原則,專門規劃設置了急救直升機停機坪,軍人門診醫療專區和病房專區,ICU床位40個,急診留觀住院床位45個,為前來就診官兵開通了’綠色通道’。”醫院籌建辦主任劉典恩說,手術中心可同時開展31臺手術,院區醫療街寬達12米,又可為應對戰時和大型突發事件的急救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硬體保障。

軍、地、校三方研討醫院建設全國首家軍民融合醫院

日前,由北部戰區海軍保障部,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管委主辦,青島濱海學院承辦的青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軍民醫療衛生保障深度融合發展模式研討會在青島濱海學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召開,軍、地、校三方研討醫院建設。與會專家提出,在管理機制上,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整合,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的整合;要明確醫院運行管理的機制,借鑒軍工企業的運營管理經驗,軍隊的元素要更多的注入到醫院中;要確保醫院的依法運行,預備役人員身份的界定責任義務要符合法律法規;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要發揮好青島的城市號召力,把預備役軍醫作為一個培養的重點等。

據根據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建設要求,青島西海岸新區肩負著建立區域醫療衛生資源軍地共用機制、完善海陸空立體應急醫療救護體系、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加強軍地在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領域協作、充分利用社會心理健康服務專業領域資源為官兵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等建設創新任務。

作為軍民融合醫院,青島軍民融合醫院的服務定位與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緊密相聯,其主要功能是向海軍官兵和西海岸新區及周邊地區居民提供高水準的專科性醫療衛生服務,為部隊提供應急醫療服務和戰時救護保障。同時,承擔著探索地方醫院為部隊服務實現軍隊醫療保障地方化、醫療設施軍民共用共用、軍民醫療衛生保障深度融合發展模式的重要責任。(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潘旭業 通訊員 劉志剛 董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