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發佈中國首支郵輪經濟發展指數
5/17/2018


青島發佈中國首支郵輪經濟發展指數
日前,國內首支郵輪經濟發展指數——青島郵輪經濟發展指數在青島港航新舊動能轉換工作會暨青島郵輪經濟發展指數發佈會上正式發佈。指數報告指出,當前青島郵輪旅遊剛性需求巨大,郵輪經濟發展強勁。同時表現出季節性特徵明顯,冬季回落、春夏秋階梯形上升的特點。
青島郵輪經濟發展指數是對青島郵輪業發展現狀和前景的直觀反映,由青島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和青島港航發展研究院共同編制,按月度發佈。該指數採用合成指數法,主要指標體系包括青島郵輪靠泊艘次、遊客總量、碼頭岸線、人才、從業人數、地區發展水準等,描繪出了青島郵輪經濟發展特徵,反映了青島郵輪經濟發展的特點和能力,有利於政府、行業組織、企業及社會準確瞭解和把握郵輪經濟發展動向,為政策制定和市場規劃提供決策參考。
2015年5月,青島郵輪母港投入運營,開港兩年就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的郵輪港口,無論是港口設施還是市場佔有率都體現出明顯的競爭優勢。截至2017年年底,共接待郵輪旅客近40萬人次。青島郵輪經濟發展指數以2015年郵輪母港投入使用後的第一個月即2015年6月為基期,指數定為100點,在此基礎上逐月繪製青島郵輪經濟發展指數走勢圖,至2017年10月,該指數已攀升至271點,顯示了青島郵輪經濟持續向好的發展勢頭。(周建亮)配圖■繁忙的青島郵輪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