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整合
6/13/2018


青島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整合
(掛牌:相約上合——風從海上來)
作為沿海開放城市、製造業品牌城市,青島企業海外投資與並購力度空前。去年年底,海信收購老牌電視品牌——日本東芝彩電業務;今年3月,雙星等聯合出資約40億元控股全球排名前十並佔據中國輪胎市場外資品牌第一份額的韓國錦湖輪胎。
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計對外投資項目1542個,累計對外投資規模達到295.5億美元,遍及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主要集中在採礦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農林牧漁業以及資訊技術服務業等實體領域,結構更趨合理,健康度越來越高。
在中國加入WTO之前,海外並購對國內企業來說還是個新鮮事物,可望而不可即。然而,青島企業勇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2001年,海爾首開先河,將義大利邁尼蓋蒂公司旗下一家冰箱廠納入麾下,成為第一家到歐洲家電製造腹地收購工廠的中國企業。
牛刀小試後,海爾海外並購“好戲連台”。2009年,海爾收購新西蘭知名品牌斐雪派克20%的股權,3年後,收購其剩餘的80%股權,完全獲得其核心技術、品牌與管道。就在完成這一收購的同年,海爾又以100億日元成功收購日本三洋電機集團在日本及東南亞的冰箱和洗衣機等白電業務。
普華永道發佈的有關報告顯示,青島企業境外並購規模不斷增大,涉及行業呈多元化發展趨勢,結構日趨合理,健康度不斷提升。
眼下,青島企業正以國際化思維參與全球價值鏈的深度整合,在獲得國外先進技術、成熟品牌、完善管道、廣闊市場與高層次人才的同時,加快構建研發、生產、銷售的全球一體化產業鏈生態,不斷提升青島的國際競爭新優勢和開放型經濟水準。 (沈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