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也有保質期
6/14/2018


紅茶和普洱茶都屬於發酵茶,因此不少人認為紅茶也能存放很長時間。事實上,紅茶如果存放太久,品質會大大降低,香氣減弱,湯色變差,味道也沒那麼濃郁純正,甚至發黴變質。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科技處處長林智告訴記者:“茶葉在貯藏過程中如果受潮,很容易被黴菌等有害微生物污染,表面會出現白色的黴斑,仔細聞一聞會有黴味,沖泡時這種氣味更明顯。用黴變的茶泡出的茶湯沒有茶香,人喝後可能出現頭暈、腹瀉,甚至器官壞死。”需要提醒的是,有時紅茶放涼後,茶湯會從清澈透亮變得渾濁,這是“冷後渾”現象,並非茶葉變質,相反它是品質良好的體現,意味著茶黃素、茶紅素含量豐富。

過去,紅茶從斯里蘭卡運送到世界各地要費時3~9個月,人們發現,在此期間紅茶的品質下降,甚至賣不出去。多位外國專家經過研究發現,其品質受溫度、光線、濕度、包裝等影響。由於加工及貯藏技術的提高,現在散裝紅茶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密封袋裝、罐裝或用鋁箔紙包裝的紅茶保質期可達24個月。但買回來後不注意保存,會加速紅茶變質。建議購買及貯藏時注意以下幾點:

含水量要低些。研究表明,茶葉貯藏的最佳含水量為3%,達到6%以上時,茶葉變質相當明顯。因此購買紅茶尤其是散裝產品時,要注意含水量,如果用手指輕輕一搓,茶葉立即成粉末狀,表明含水量在6%以內,適宜保存;如果只能搓成片末狀,最好不要選購。

置於乾燥環境。茶葉是一種吸濕性較強的食物,林智建議將紅茶存放在乾燥處,以防黴變。有的人為了去除茶葉中的潮氣,將其攤放在烈日下晾曬,這樣有損茶葉的品質,容易失去應有的色、香、味。此外,高溫、暴露在空氣中都會加快茶葉的氧化過程,建議用鋁箔紙或潔淨的鐵罐密封、低溫貯藏。

 

遠離異味存放。茶葉呈多孔結構,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和其他有味道的東西放在一起容易串味,貯藏時要遠離煙草、醃魚、香料、化妝品、樟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