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高血脂不能光「看臉」
7/12/2018


判斷高血脂不能光「看臉」


「眼瞼上出現不疼不癢的黃色瘤,或者眼球邊緣出現一圈灰白色的老年環,一旦眼部出現這兩個變化,可能是得了高血脂……」「看臉就能發現高血脂」的消息在長輩們的朋友圈中快速傳播,有些阿姨看過文章後還拉着身邊的姐妹對照,看看臉上有沒有類似的癥狀出現。

 

判斷高血脂需要抽血檢查

 

河南省中醫藥研究院心血管科主任醫師王守富說,通過臉部癥狀來判斷是否有高血脂並不完全準確。如果出現黃色瘤和老年環,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看看血脂是否出了問題。

 

但並不是每個高血脂患者都會出現這兩個癥狀,出現黃色瘤和老年環還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所以判斷血脂高不高,主要還是靠抽血檢查。

 

王主任介紹,血脂包括膽固醇、甘油三酯,以及磷脂等類脂。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如果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形成斑塊,隨着斑塊的增加,容易造成動脈狹窄、阻塞,進而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影響人的記憶力,還會出現頭暈、失眠等癥狀。若神經供血不足,還可造成患者四肢麻木。

 

七類高危人群需注意

 

王主任說,高血脂主要有七類高危人群。

 

1.高血壓患者。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對「好兄弟」,很容易合并出現。高血壓病人如果出現高血脂,更容易出現動脈硬化。

 

2.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現高脂血症,多以甘油三酯升高為主。

 

3.抽煙人群。抽煙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管內皮損傷,進而造成動脈硬化。

 

4.肥胖人群。BMI指數大於28為肥胖。肥胖人群不僅體內脂肪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均高出正常水平。

 

5.動脈硬化患者。目前,降血脂最主要的是防止動脈硬化和血栓。如果已經有冠心病、心梗、腦梗等疾病,就需要定期檢查。患者血脂也要降到正常水平,以減緩動脈硬化的發展速度。

 

6.40歲以上人群。這類人群在每年體檢中要特別注意,因為高血脂往往不會出現明顯的癥狀,但是時間長了會造成動脈硬化、血管狹窄,容易造成冠心病、中風等。如果及早檢查,發現血脂升高時及時干預,並改善生活習慣、適當用藥,就能避免病情的進一步發展。

 

7.生活習慣不良的人群。如久坐人群,王主任說:「人每天都要進食,但活動量卻很少,於是脂肪容易沉積在腹部,導致患者肚子變大。要麼進入血管,造成血管狹窄。」此外,飲食過於油膩也容易造成高血脂。

 

最後王主任建議,用改變飲食習慣與合理運動的方式讓血脂恢復正常。這種方式不僅花費最少,還大大減少了患者的用藥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