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在雲南Yunnan啟動
10/11/2018





1011日上午,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在雲南師範大學正式啟動,本屆比賽以學會中國話,朋友遍天下為主題,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和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雲南省教育廳、雲南師範大學、雲南廣播電視臺承辦,共有來自99個國家的332名師生參賽。

五湖四海學中文

  據瞭解,此次比賽是參賽國家、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屆,古巴、庫克群島、巴拿馬、安道爾、冰島5個國家是首次派出選手來華參賽。

“我是他們的老師,在波蘭教中文已經2年了。”金髮碧眼的中文老師華芳是地地道道的波蘭人,這次她帶著2位同學前來參賽。“我們國家學習中文的人很多,特別是小學生和中學生。”華芳介紹,在波蘭學習中文的人有的是因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有的則是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些家長覺得學習中文是對孩子以後發展最好的選擇。”此次帶隊參賽,華芳覺得對同學來說是很好的交流機會。“他們剛剛學習漢語,這次最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與中國同學、世界其他國家的同學交流。”

  “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自2008年首次舉辦以來,比賽規模由最初的23個國家來華參賽發展到本屆的99個,累計有3000餘人次外國師生來華參賽。賽事規模不斷擴大,影響不斷提高,作用不斷突顯,受到了各國中學生漢語學習者的持續關注,被譽為漢語“奧林匹克”。

賽製成熟 交流專案多

  自2012年以來,雲南省已連續6次成功承辦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今年是第7次。本屆賽事將組織“六進、一節”體驗交流活動,包括到雲師大附屬世紀金源學校、石林一中、石林民族中學、雲師大國際漢語教育學院的交流;將開展民族特色課程、中國茶藝課程、中國武術課程、留學生課程體驗;還將到中國中學生家庭、彝族家庭體驗生活,參觀彝族第一村、雲南白藥集團、呈貢鬥南花卉市場;並舉辦中外學生足球友誼賽、校園國際音樂節等活動。

此外,本屆比賽賽制也更加成熟,1010-22日期間,共有5場比賽,包括了漢語及中國文化知識筆試、口語表達能力比賽、中華才藝比賽、洲際晉級賽(205)和總決賽(51)。通過前三場“過橋賽”、一場洲際晉級賽產生的五大洲洲冠軍代表隊將在1021日的總決賽暨閉幕式上,爭奪第十一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總冠軍。比賽還引入中國學生幫幫團,通過才學、才藝、演講等競賽環節,既考核選手漢語綜合知識的掌握和運用,又凸顯中外學生的交流互動,比賽的優勝者將獲得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提供的來華留學獎學金等獎勵。

  記者:關喜如意(雲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