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健身要注意三點
11/8/2018


糖友健身要注意三點


 科學合理的運動不但能降低血糖、血脂和血液黏稠度,還能有效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大大提高糖友的生活品質。

 

  海總內分泌海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郭啟煜告訴記者,運動對血壓、血脂等其他代謝異常都有好處,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增加肺活量、增強機體的協調能力;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糖友運動時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結合愛好選擇。糖友運動可結合自己的愛好進行選擇,比如跳舞、騎自行車、慢跑、羽毛球、太極拳等。霧霾、風雨、下雪天氣,最好不要外出運動。可以在室內做一些抗阻運動,比如壓力器、啞鈴、做操等。運動要做好準備,尤其在剛更換運動項目時,如以前跑步,現在騎自行車,運動前最好測一下血糖,血糖低不要運動。鞋要選柔軟輕便的,鞋帶不能系太緊;糖尿病患者的末梢迴圈不是很好,冬天外出運動要注意保暖,否則容易凍傷。

 

  量力而行。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限度,盲目的劇烈運動不僅使體內激素水準升高,導致血糖升高,還可能使脂肪分解產生酮體,在胰島素不足時導致酮症酸中毒。運動以略微出汗、輕度疲乏感為宜,運動強度以心率大小判斷:最大安全心率=170-年齡,如一位60歲的糖尿病患者,最大安全心率是每分鐘110次。以身體耐受、無不良反應為度。

 

  持之以恆。每週至少5天,每次至少30分鐘,年輕人每次40分鐘到1小時。

 

  並非所有糖友都適合運動,血糖較高、有嚴重併發症、血壓波動大或剛發生過急性併發症者,不適合運動,應以休息為主。在運動前最好做個評估,如測一下心肺功能,遵從醫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