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中醫優勢病種入醫保 中醫藥改革形成“青島Qingdao經驗”
11/7/2018



青島新聞網118日訊(記者 張萍)今天上午,青島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市中醫藥管理局專職副局長趙國磊就青島市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暨振興國醫行動的有關最新情況進行了發佈。青島新聞網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青島已有16個門診中醫優勢病種(非大病)納入醫保統籌支付範圍,並在全國率先試行中醫醫療品質信譽等級評定制度,全市三甲中醫醫院增加到4家,中醫藥和旅遊業、畜牧業、海洋資源和軍民融合等相結合,激發出新動能,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中醫藥綜合改革“青島經驗”。

夯實基礎 中醫藥綜合改革“青島經驗”可複製可推廣

趙國磊強調,我市將“健全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市委對區市政府重點領域改革創新成效考核指標,在國內率先將“中醫藥資源配置情況”納入公立醫院綜合績效考核指標,同時率先將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準納入區、市黨委政府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責任制考核。

在開展中醫優勢病種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青島也走在全國前列。自2016年確定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以來,青島在國內率先將16個門診中醫優勢病種(非大病)納入醫保統籌支付範圍並按日間病房管理,並提高了限額結算標準,為3231例病人節約費用853萬元,我市入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聯繫點城市。此外,青島制定了《青島市中醫優勢病種支付方式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7個住院中醫優勢病種以病種為計價單位進行定額結算。

在實施中醫藥“標準化”方面,青島先後對24所中醫醫院和21所綜合(專科)醫院進行了中醫醫療品質的量化分級,在全國率先試行中醫醫療品質信譽等級評定制度,將中醫醫療品質信譽等級分為三等九級,實施中醫醫療品質量化分級動態管理,為群眾“看中醫”提供遵循。同時,推進中藥材(食用菌)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開展了3000畝黃芩、29000畝嶗山茶、18000畝海青茶的大規模規範化種植,正著手制定海馬養殖行業標準。成立了中醫醫療品質控制中心藥學分中心,開展了中藥飲片的飛行檢查,對222家二級以下醫療機構和鎮衛生院中藥飲片採購驗收進行了專項清查。全市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三甲中醫醫院增加到4家,全國綜合(專科)醫院中醫藥工作示範單位達到6家。

青島市支持中醫藥康養旅遊等新業態發展,開展了中醫藥特色小鎮(街區)建設專案,遴選了11個中醫藥特色小鎮(街區),建立了5個中醫藥旅遊基地、4條中醫旅遊線(點)。目前,已建成6家中醫醫養結合型醫院,同時我市還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中納入了3項中醫藥服務內容,通過家庭醫生團隊為居家養老的老人提供中醫藥服務。

青島還探索完善了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軍民融合模式,將駐青軍隊醫療機構納入中醫藥發展規劃,將青島市中醫藥學會養生保健專業委員會等落戶軍隊駐青醫療機構,在軍隊駐青醫療機構中打造了1個國家中醫藥重點專科、2個全國“治未病”中心、1個高端養老中心、1個居國內先進水準的中西醫結合康復中心,打造了融健康養生知識普及、養生保健體驗、健康娛樂、藥膳食療於一體的“中華養生文化園”。舉辦了全軍中醫針灸診療適宜技術培訓班,12國軍醫來青學習。

乘勢而上 啟動實施中醫藥綜合改革振興國醫行動計畫

以引進高端中醫藥資源、推進中醫藥健康服務專案、建立10大中醫藥特色中心為目標,全面啟動實施中醫藥綜合改革再深化行動、“卓越中醫”行動、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行動、社會辦中醫試點行動、“中醫藥+”行動、中醫醫療品質與服務雙提升行動、中醫藥健康文化“雙創”行動等系列行動計畫。

據瞭解,青島市建立了全國知名中醫藥專家門診-杏林苑,柔性引進建立了包括10個國醫大師工作室在內的80個知名中醫藥專家工作室,遴選了160名中醫藥中青年技術骨幹師從學習。此外,青島經濟職業學校開設了中藥專業,青島第二衛生學校建設了中醫適宜技術教學“O2O”平臺。山東中醫藥大學青島中醫藥科學院下轄的青島中醫研究院專案已經完成前期裝修籌備,即將投入使用。

青島推行特聘中醫專家存案制度,即外地中醫專家經存案後可在我市醫療機構服務,擴增了中醫藥人力資源總量。出臺了《青島市促進社會辦中醫試點工作方案》,入選國家社會辦中醫試點城市,社會辦中醫醫院開業28家,備案制中醫診所53家,釋放了社會辦中醫的活力。舉辦了三伏養生節、膏方節,在國內率先發佈10項家庭中醫藥適宜技術,開發了“e家中醫”手機APP,推動中醫生活化、生活中醫化。

目前已經建有133個國醫館,全市建成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4個、高齡夫婦孕育調養門診16個、中醫專病(專技)特色門診152個,全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鎮衛生院、918%的社區衛生服務站、916%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所有鎮(街)實現中醫藥服務“全覆蓋”。

在國內率先開展了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全域調查,我市居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達2090%,遠遠高於全國的1285%。投(融)資2000餘萬元建立了中醫婚育博物館等12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李滄區中醫藥文化主題公園等3個中醫藥文化公園。開展中醫藥文化走出去戰略,深化了與荷蘭、波蘭、俄羅斯的中醫藥合作,以上合峰會在青島召開為契機成立了山東省首家院校合作國際學生中醫藥文化體驗基地,已分3批陸續接待上合組織國家留學生43人。

實施“中醫藥+海洋”戰略,在全國首創的“科普資源電視免費點播”模式中下設“海洋藥物”科普平臺,構建海洋中醫藥資源開放共用的新載體。實施“中醫藥+基因”,依託青島華大基因研究院技術平臺,開展中醫養生保健與基因檢測相結合的診斷和科研活動;實施“中醫藥+畜牧”,指導農牧科技企業利用中藥替代抗生素飼養“生態豬”,獲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升級傳統產業。

改引防強 加快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

趙國磊介紹,下一步青島將細化對中醫藥的傾斜政策,形成差別化的中醫藥政策保障機制。大力引進中醫藥高端人才、學科及團隊,與中國中醫科學院聯合實施“名醫傳承計畫”,啟動山東中醫藥大學中醫藥科學院研究生院建設。

其次,將擴大中醫藥服務範圍,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健康服務更加多元和更高質量的需求,實施治未病中心與養生館建設專案,促進社會性養生保健機構健康發展。推廣中醫傳統體育運動專案,促進中醫藥健康服務業快速發展。

樹立“大中醫”、“大健康”理念,擴大中醫藥服務範圍,主動順應人民群眾對健康服務更加多元和更高質量的需求,實施治未病中心與養生館建設專案,促進社會性養生保健機構健康發展。還要推廣中醫傳統體育運動專案,促進中醫藥健康服務業快速發展。

同時,做“強”中醫藥服務能力,引導組建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中醫康復示範基地,打造中醫藥學科高地;建設中西醫協同創新研究平臺,組建中醫疑難病診療中心,早日實現中醫藥服務“全覆蓋”、“人人基本享有中醫藥服務”的戰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