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驟冷 當心四類疾病
12/7/2018


天氣驟冷 當心四類疾病


最近氣溫不斷下降,專家提醒,天氣驟冷容易引起四類疾病,要格外當心。

 

呼吸道疾病

 

  氣溫驟寒驟暖,人們容易著涼,有哮喘病史的人容易“中招”。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科賴雁平主任指出,多種因素可使哮喘發作,如感冒、接觸過敏原、劇烈運動、吸入冷空氣等。呼吸道感染是誘發哮喘的第一位病因。

 

  生活中,應儘量避免誘發哮喘的危險因素,預防哮喘重度發作。首先要避免感冒,及時增添衣物。降溫天外出時,記得戴口罩,減少吸入冷空氣、霧霾等,避免刺激氣道,誘發咳喘。發病時要規律使用哮喘控制藥物,降低氣道反應性,切勿自行停藥。

 

  此外,還應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游泳等運動有助於增強體質,預防哮喘。

 

  需要提醒的是,流感常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可以短時間內在大範圍人群中流行,應注意預防。

 

胃腸道疾病

 

  氣溫驟降時,如果衣服添加不及時,體質稍弱的長者和孩子,很容易染上胃腸型感冒。患者既有頭痛發熱的感冒症狀,又同時伴有腹脹、腹瀉、腹痛、嘔吐、食欲不佳等某些腸胃不適症狀。除了做好身體保暖,還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心血管疾病

 

  天氣寒冷,會導致血管收縮,血液黏度增加,冠脈血管阻力增加,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心肌缺血缺氧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惡化幾率。另外,天冷之後人體運動相對減少,長時間待在家裡,血液迴圈減慢,加上高糖、高脂肪的精細化飲食,血脂偏高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冠狀動脈斑塊破裂、血栓形成,使心梗、心臟猝死事件增多。

 

  中老年人和患有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暖,出門需戴暖和的帽子。晨練也要謹慎,最好等到氣溫上升後再鍛煉。平時要多飲水,防止血液變得黏稠;注意飲食不過飽,飯後適當休息,餐後不能從事勞動或快步行走,否則容易引發心絞痛;做到心平氣和,保持情緒穩定。

 

中風 神經痛

 

  每逢降溫,中風患者和神經痛患者就會增加。寒冷天氣令神經格外“敏感”,有些人被冷風一吹便頭痛欲裂。

 

  有些老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有人先是出現一過性的手麻、失語等“小卒中”症狀,由於很快好轉,就沒有放在心上,誰知過幾天便突發口眼歪斜、言語不利,嚴重者偏癱。因為老年人的抵抗力大多較一般人弱,氣溫突變常使機體疲勞、心臟功能減低,全身血容量減少還會直接影響血流速度及血液黏稠度。

 

  腦血管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用藥,定期複診,隨時關注病情的變化。特別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因為代謝有問題,容易引起動脈硬化、血栓的情況,應積極治療。